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跟孩子一起進廚房:黃金嫩雞咖哩

文/雙爸私廚 CHEF PA雙爸

我是雙爸,我有一位寶貝女兒雙雙今年小一,今年是我踏入親子教學領域的第七個年頭。
 

常有人問我:持續帶著孩子做料理的動力是甚麼?我想是在自己女兒以及教學的孩子們身上看到他們對吃這件事轉變的態度,以及感受到親子間的默契與溝通更加成長。透過做料理的過程讓小肌肉的發展更加成熟,自信也能夠逐漸展現,我想這是我想做也愛做的美好工作。

很開心每個月我都能有機會帶領上百個不同的孩子做料理,他們都有著不同的家庭背景,也有著獨一無二的特質。在親子料理過程中,我看到了爸爸媽媽與孩子間各種不同方式、不同情境的合作,但卻都同樣充滿著愛的關懷與陪伴。
 

我覺得教養沒有一套準則,但您耐心的陪伴,我想就是孩子成長過中最需要的養分與滋養。

  

炎熱的夏日裡,悶熱的天氣孩子容易食慾欠佳

什麼料理能夠勾起孩子的食慾,又能兼顧營養呢?當然非咖哩莫屬
 

咖哩是孩子們的最愛,除了豐富的蔬果營養,咖哩內含的辛香料也富含多種營養素與香氣,不但能勾起孩子們的食慾,也能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喔!而且自己動手做得更是美味百分百,就讓我們一起跟孩子動手做咖哩吧!
 


黃金嫩雞咖哩
food-4073884_1920.jpg

食譜(四人份)

食材:
去骨雞腿排2隻、洋蔥1顆、紅蘿蔔1根、馬鈴薯2顆、咖哩塊 適量、奶油 20g、白胡椒粉 少許、鹽 少許、米酒 少許、水 或高湯600ml

做法:
1.先將去骨雞腿排肉面橫向畫刀,米酒、鹽、胡椒粉抓醃15分鐘。
2.處理食材,將洋蔥、紅蘿蔔、馬鈴薯去皮(削皮),切成丁狀備用。
3.將雞腿排表面擦乾下鍋中小火煎香後取出,切塊備用。
4.原鍋加入洋蔥、奶油,小火炒出洋蔥甜味(呈透明狀),再加入紅蘿蔔、馬鈴薯稍微拌炒。
5.加入高湯或清水600ml,水滾後轉小火熬煮約50分鐘,直到紅蘿蔔、馬鈴薯軟透(用筷子能輕鬆穿透)即可。
6.加入雞腿塊後關火,拌入適量咖哩塊,美味黃金嫩雞咖哩就完成囉!

#雙爸小叮嚀:
1.雞腿排下鍋前要先用廚房紙巾將表面水分擦乾,才不會噴油,也才能煎得金黃酥脆喔!
2.馬鈴薯削皮後下鍋前一定要泡水喔!不然這愛水的孩子一定會哭哭喔!
3.咖哩塊要熄火拌入,才不會結塊不容易攪散喔!
4.可挑選季節性蔬菜來搭配,才能增加營養的豐富度喔!

 


料理過程中父母可以如何讓孩子幫忙?

帶著孩子做料理對孩子而言除了新鮮有趣,也能讓孩子更加認識當季蔬果。從認識、挑選、處理、到保存方式都能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生活上的小知識喔!
  

可以隨著孩子的年齡,與下廚的經驗慢慢增加料理的深度與困難度,像不論是洗米、洗蔬菜、挑葉子、切菜以及進階到炒菜,每個過程都有不同的體驗與趣味,當然也有各種不同應該注意的安全事項,應該循序漸進讓孩子學習,不宜躁進喔!

料理過程中有許多能幫助孩子小肌肉發展的動作,與觸感的刺激。也能培養孩子的興趣與自信。在我教學的經驗中, 沒有孩子不愛動手做料理,也看到了持續下廚給孩子所帶來的歡樂與自信的轉變。

 

讓我們多點耐心,多點陪伴,讓家裡的餐桌帶來更多歡笑與家的味道。
 


在廚房應該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項?

首先讓我們調整一下廚房的工作環境:
1.將有邊角容易撞到的桌角、櫃角做好防護或調整。
2.安全擺放容易掉落的器具或物品,像是刀具、剪刀、刨刀等危險器具都應找個安全的區域放好,防止孩子在未習得安全使用方法前就因好奇而拿來把玩。
3.地板是否容易濕滑,應做好防範以免不慎滑倒受傷。

安全才能快樂的下廚,因此讓孩子懂得廚房裡的安全注意事項很是重要喔!
1.不能跑、也不能拿著危險工具走動,或是經過他人時應該出聲提醒對方。
2.讓孩子懂得廚房工具的正確使用方式,是每次使用前都必須要能讓孩子了解的首要事項喔!
3.孩子料理時的姿勢、高度也需依照孩子的不同高度而加以調整,才不會帶來慢性的傷害。

有了以上的安全須知與準備,相信您也能帶著孩子輕鬆下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