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與孩子一起享受安全又舒適的親子兜風之旅

圖/文 樂爸Jeffery☆

天氣漸熱,暑假的腳步也越來越近,不曉得各位爸爸媽媽們是否早已規劃好了來一趟安全又舒適的親子兜風之旅呢?只不過帶著孩子出門遊玩,不同的年齡階層需求各有不同,而狀況也各不相同,樂爸就為大家列舉幾項參考重點,好讓家長們在出門前能多一分準備。

 

  • 小朋友搭車時的注意事項:
    如孩子臨時會暈車、哭鬧、坐不住…等狀況,該如何解決呢?

  1. 若家裡的孩子比較容易暈車的話,其實可以事先向您熟識或習慣的小兒科或中醫師諮詢,專業醫師會經評估而給予事前備藥。另外孩子既然比較容易暈車應避免在車上看書閱讀,甚至盯著3C類產品。兩點之間的行車距離也不宜拉的過長,我們可視家中孩子的狀況為主,狀況好,當然可以遠,反之則近,而且還可利用比如孩子剛好午睡想睡時間,誘使其睡著。當然若是年齡越大的小朋友,有可能比較無法入睡,可陪他多看窗外風景、聊天轉移注意力,若方便可略微開窗通風透氣。當然前一晚孩子睡飽睡好也很重要喔!

    112.jpg
     
  2. 我們可以預先準備好攜帶,又是孩子喜愛的玩具與安撫物品放在車上,以備不時之需比如選擇簡單的畫具,讓他(她)畫畫,分散其注意力,特別是當搭乘的是大眾交通工具,可利用喜愛的玩具輕聲轉移注意力,也避免吵到其他的旅客。另外透過他(她)平常喜愛的玩具、安撫巾、安撫物之類的物品也有安定情緒之效。以我們家為例,樂弟小時候出遊就曾隨時帶著一條安撫巾,當他缺乏安全感時,可藉由這條小毛巾獲得情緒上的慰藉。

    113.jpg
  3. 與孩子保持同理心,感受他並適時給予支援:若孩子還小不大會表達自己的狀況而只能哭鬧、坐不住時,身為父母的我們最好在不耐煩大發雷霆前先踩一下刹車,有可能是他餓了、病了、不舒服了…,總之,克制自己的脾氣與其保持同理心,並感受且適時給予支援,給他安心的感覺,讓他舒服一點。

 

  • 親子出遠門時建議準備的物品清單:

  1. 防曬工作要做好暑假出遊,當然首重防曬,特別是孩子的皮膚內防護紫外線穿透的黑色素很少,很容易被陽光中的紫外線灼傷,發生曬傷、光過敏的現象,像是小嬰兒就可找一下嬰兒專用的防曬霜,而且要注意的是防曬霜被皮膚吸收需要一定時間,所以在出門前半小時塗抹是比較適宜的時間。

  2. 防曬行裝不可少既然上面提到防曬霜了,那麼在衣著上可挑一些透氣性好的、純棉質地或真絲質地的衣服,顏色儘量淺一些,比如防曬外套就是很好的選擇。
  3. 防蚊用品的準備,除了像是防蚊貼片外,也有一些專為孩子設計的止癢藥膏
  4. 濕紙巾:可用來臨時應急擦拭。

    114.jpg
     
  5. 輕便推車:「嬰兒推車」對年紀小的幼兒來說不僅可以適時的讓他在上面休息、小睡片刻,而且下雨時,讓孩子坐在車內罩上雨遮就可以防止被雨淋濕,不用額外撐傘,另外又能減少孩子長時間行走的體力負擔,增加他們繼續旅行的意願。否則當孩子在一旁常嚷著太累了或走不動了,也是會讓家長大傷腦筋,影響旅遊的情緒。
  6. 出國旅行之食品與藥品:小朋友年紀小時,若是出國可考慮拋棄式的奶瓶、拋棄式的圍兜、分裝後的奶粉、水杯(入關檢查後再裝水)、500C.C.的熱水瓶,不過從這些需要攜帶的物品看來,樂爸不太建議太小的嬰兒出國自助行,若小朋友較大可以與大人吃相同的食物就比較方便了,其它像是零食方面,非絶對必要可視狀況在當地購買。藥品方面,可向小兒科醫生詢問,評估準備一些出國旅行常備藥,若偏向中醫的家長們,也可向中醫診所的醫生諮詢,另外,還可攜帶防蚊貼片、OK繃、外傷及蚊蟲咬傷用藥等等。

    115.jpg
     
  7. 出國旅行之生活用品:生活用品上可帶摺疊式雨傘或雨衣以防下雨,揹巾適用於較小的嬰兒,輕便秒收的嬰兒推車,安撫孩子的輕便小道具(我們家樂弟是帶一條睡覺用的小浴巾),以紙筆畫畫的方式取代玩具排解孩子無聊時間。

 

  • 必備要物-安全座椅,以及其優點、挑選原則:

「一名8個月大的女嬰,被媽媽抱在懷中乘坐在小客車副駕駛座,雖然有繫安全帶,但因車速過快自撞電線桿,駕駛、媽媽輕傷,但女嬰重傷,第9節胸椎完全斷裂、脊髓損傷,造成永久性下半身癱瘓。」這是一則不久前的新聞,相信類似的新聞感覺在你我身邊似乎是層出不窮,因此,除了將文中上述各項羅列事物準備妥當後,對樂爸而言,平安出遊相形之下更為重要,而這時候親子出遊勿忘「必備要物-安全座椅」。

  1. 安全座椅有何優點?
    116.jpg
     
  2. 安全座椅挑選原則:
    1. 符合「商品檢驗合格」CNS 11497 (車用兒童保護裝置)之國家標準的安全座椅。
    2. 注意安全座椅的製造日期,通常汽座的有效期限為5年,如果超過將可能因劣化而造成嬰幼兒的危險。
    3. 根據孩子的年齡、身高、體重選擇合適的產品
    4. 直接將車子開至現場,根據自己的汽車車型,選擇相適配的座椅。
    5. 避免在網路上選購陌生人二手的汽座,以免無法掌握真實的座椅狀況。

▲本文部分內容引用自【新馬自助親子遊:跟著樂爸玩翻天】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