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家人亂扔手機沙發反彈 女童脾臟破裂出血命危

手機重量不重,若被打中一般人可能不以為意,但一名女童卻因為被家人隨手扔的手機打到腹部,導致脾臟大出血,生命一度垂危。

華商報報導,11歲的小璇6日晚間被父母送到醫院急診,原來是當晚家人返家,隨手將手機扔向沙發,竟然反彈打中小璇腹部。小璇說肚子痛,家人本以為僅是岔氣,過了3小時腹痛依舊,於是趕緊將她送醫。

醫生當時檢查除了腹痛還無太大異狀,經過10小時到隔天早上即出現腹腔出血,醫生緊急動手術,發現腹腔內已有500毫升未凝血和有凝血塊,脾臟上有2公分裂口在出血。

女童遭手機砸傷腹部,脾臟破裂。
女童遭手機砸傷腹部,脾臟破裂。

 

考量到患者年紀小,醫生原本想保住脾臟,但因動脈血管破裂,只得切除脾臟,採取自體脾切片種植術,將脾臟切片保存到腹部大網膜中,希望後續能夠恢復部分免疫器官功能。目前小璇仍在加護病房觀察。

為什麼只是被手機打中就會脾臟破裂?醫生表示一般人遭受撞擊,皮下脂肪都能起到緩衝作用,但小璇太瘦了,11歲的她身高150公分,體重只有25公斤,同齡孩子標準體重為36公斤左右,而且手機的著力點剛好打在孩子的脾臟位置。

醫生提醒面對意外事件一定要密切觀察,每個人身體素質不同,若是遇到撞擊或砸傷,一開始可能沒什麼症狀,但傷害已經逐漸形成擴大,若像小璇這個個案,受傷後在家休息,發現腹部出血才送醫,危險性相當高。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7/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