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民調顯示:近7成內地民眾不畏“養孩貴”支持生二胎

新聞出處:中新網

盡管內地有關“養孩貴”的聲音此起彼伏,但受傳統觀念等影響,大部分民眾仍支持生二胎

  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17日發布的一份民調顯示,78%的內地受訪民眾認為現在孩子的生活和教育花費很貴,不過仍有69%的受訪者支持年輕夫婦生兩個孩子。

  該民調稱,對現在孩子的生活和教育花費,認為“不貴”的只有16%。在生活水平較高的大城市和地級市,受訪居民認為“養孩子貴”的比例達84%和83%,高出縣城10個百分點以上。

  “以廣州為例,生孩子花費高是第一道檻,接下來是教育問題,保育費、讚助費、擇校費,還有高漲的學位房價,讓不少準父母焦頭爛額,民眾對生養孩子貴的呼聲正考驗著政府。”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評論員如是說。

  盡管如此,本次民調也發現,對于“現在年輕夫婦生幾個孩子最適合”的問題,多達69%的受訪者支持“生兩個”,另有24%的受訪者認為“生一個好”。在女性受訪者中,認同“生兩個”的比例為73%,較男性受訪者多出約7個百分點。

  不少受訪民眾選擇“生二胎”的主要理由是,家裏多一個孩子會熱鬧,兩個孩子間可互為玩伴,同時多生一個孩子也有利于“養老”。

  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係內地從事民意調查和輿論研究的非營利性法人機構,是次民調通過隨機抽樣方式電話訪問了3000位內地城鎮居民。中新網廣州6月17日電 (奚婉婷 劉玉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