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身為爸媽你也3C成癮嗎?如何限制「大孩子」網路成癮?

作者\媽媽經特約外稿 丁彥伶

爸爸媽媽,你也3C成癮嗎?

孩子們會3C成癮,其實通常爸爸媽媽可能也是3C的重度使用者,導致孩子過度使用時不會阻止,或增加和他們間的親子互動來改善孩子網路成癮。要如何判斷自己有3C成癮,首先要看個人對使用3C產品是否會失去節制力,第二項則是評估使用手機是否有帶來負面結果,評估標準如下:

1.睡覺前都要花很久的時間使用手機,以致影響睡眠。

2.曾因滑手機坐車坐過站,或自己駕駛交通工具時使用手機而發生事故。

3.使用手機而影響工作或上課,導致工作或學習能力下降、影響工作效率。

4.雖然自己明明都覺得自己上網時間太長浪費時間,困擾用手機影響自己正常的生活,但仍無法讓自己停止使用手機。

如果爸爸媽媽明知再繼續滑手機,家事和工作會做不完,但還是忍不住一直追劇、發臉書、玩電玩,有這些狀況,爸爸媽媽要小心,自己也是手機成癮症。

3C成癮,網路成癮,滑手機

為了自己和全家人的健康,和孩子一起戒掉成癮習慣,其實手機是很好的查詢工具,所以使用手機不是一直盯著它不放,而是適時在需要查資料時使用,或是旅遊時,用手機當地圖指引,讓手機成為自己工作或生活的資訊來源,而不是依附著手機而失去自己的生活,才能讓科技豐富我們的人生,而不是傷害我們的眼睛和與別人互動的能力。

如何限制大孩子網路成癮?

兩歲以下幼兒不應看3C螢幕是普世共識,幼兒最好用實際玩玩具、到公園玩溜滑梯、和其他小孩互動來取代使用3C產品,不過如果孩子已經上小學,學校有上電腦課,很難禁止孩子們使用電腦。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林煜軒提醒,這個階段不要讓孩子們使用可以輕易帶到床上的3C產品;例如平板電腦和手機,最好把電腦設於客廳,讓爸爸媽媽可以看到他們用電腦在做什麼事,並且限制使用時間。

3C成癮,網路成癮,滑手機

一般看電視建議每30分鐘就應休息一下看遠方,使用電腦也一樣,小學低年級孩子建議不要讓他們使用電腦,中年級孩子一天最多讓他們使用一小時,高年級最多使用兩小時,限制他們使用網路的時間,而是要直接跟朋友接觸;去外面打球、跑步、運動,和朋友面對面聊天,做實際的互動,可以從對方的表情和聲音了解彼此的情緒,這樣才能幫進孩子的「EQ」,也就是情緒商數。

了解自己的情緒和互動者的情緒,學會察顏觀色,了解別人的喜怒哀樂,並且學習在不同場合與人的應對進退,才不會在別人生氣的時候還開玩笑,讓人覺得是「白目小孩」,否則孩子很難融入團體和社會,而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和社會工作謀生的能力。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