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小孩用暈車貼片引幻覺?食藥署:不建議「這年紀」以下使用

作者\媽媽經編輯 Reese

假日全家人出遊,車子剛上山路,小孩就開始暈車不舒服甚至想吐,這時候家長可能會給小孩使用暈車貼片,甚至爸爸(駕駛)也會用到。不過,食藥署6/11日已發布消息,暈車貼片可能會造成嗜睡、倦怠,甚至偶有視覺上困擾,或偶見興奮反應等副作用,恐增加意外事故的發生。

小孩一上車就暈?爸爸越開越想睡?

聽說開車時切勿使用暈車貼片,會讓駕駛嗜睡?針對許多民眾的疑問,食藥署闢謠專區說明,搭乘交通工具時,包含車輛、船、飛機等,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現象,醫學上稱為動暈症(motion sickness)是因為視覺、內耳中前庭與半規管之間的不協調所造成,民眾常會服用暈車藥或是暈車貼片紓緩症狀。

另外,小孩又比大人更容易發生動暈症,建議要搭長程車之前,先讓小兒科醫師開暈車藥,當天上車前盡量避免空腹,但不要吃得太油膩或太飽,更別讓幼童在車上玩手機,可以用音樂或有聲書替代。

幾歲以下,不建議使用暈車貼片呢?

食藥署特別提醒,不建議12歲以下的兒童使用。使用暈車貼片前,需經過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並詳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並且,使用暈車貼片後勿駕車或操作危險機械,旅途結束後立刻除去,使用前後均須徹底洗淨雙手及所貼部位,避免殘餘藥品持續作用。

幼兒與老人,為什麼不適合暈車貼片?

食藥署表示,目前常見的暈車貼片成份多為東莨菪鹼(Scopolamine),會在使用貼片後持續釋出,經由耳後皮膚吸收後進入血液,具有能夠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功效,藉此達到鎮暈、止吐。

但是,暈車貼片的副作用為嗜睡、倦怠感、口乾,偶有視覺上困擾或偶見興奮反應,興奮反應又常發生在幼兒及老人身上。因此,若擔心會出現這些副作用,建議與醫師或藥師諮詢,改用其他成分的暈車藥。

食藥署,闢謠,暈車貼片,暈車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