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增進親子感情、與幼兒的安全體能遊戲

文/ OM yoga studio 桃園瑜伽工作室 李翊瑄(Rita老師)☆

  幼兒體能遊戲在國內幼兒園已經推行了一二十年之久,對於幼兒遊戲的環境和遊戲的器具,每個園所也都提供了相當多的道具教材器具等來滿足每一位幼兒。孩子每天在遊戲中藉由身體的運動,接受大量的感覺、知覺及運動刺激,進而促進身心機能的正常發展,透過個人、團體的遊戲種類,讓幼兒們各自發揮想像力,加入自己的動作遊戲。

孩子的感覺統合訓練

   感覺統合是兒童發展的基礎,隨著社會競爭,壓力的增加,臨床門診發現越來越多家長因為孩童的感覺統合出現問題到醫院求診,仔細瞭解後發現是因為孩子課業壓力過大,每天上太多的才藝課程,失去了肢體活動的時間才會出現這個問題。

  家長可能會問醫生:「孩子上了那麼多才藝、舞蹈等課程,怎麼還會有這樣的問題?」那是因為才藝課程主要著重在才藝培養,而非完全的統合訓練。

  許多家長認為花了錢把孩子交給老師,孩子就可以進步,甚至比別的孩子聰明,然而學齡前階段的孩子與父母相處的時間比跟老師相處的時間還久,因此對於學齡前階段的孩子來說,父母反而對孩子的發展與學習有比較大的責任。(例如當孩子在寫功課之前,可以給孩子半個小時的統合遊戲,讓孩子活化大腦)

       而兒童階段最重要的活動就是遊戲,透過玩遊戲去探索未知的世界,除了可以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愉悅感,也可以訓練孩子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能力,例如:適當的速度奔跑及隨時停止訓練,能使孩子的操作及協調能力更加順暢。

      做對孩子好的事情,瞭解孩子感覺統合失調的原因,除了對症下藥給予適當的訓練治療及鼓勵,更要發揮創意,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玩出樂趣。以樂趣為基礎輕鬆玩出孩子的能力,再幫助孩子多多接觸大自然,在空曠的環境中盡情的奔跑、翻滾等,才是幫助孩子感覺統合成長的最佳方式。

感覺統合的三個好處

  • 幫助穩定情緒(6歲前的孩子我們著重在動作發展,但不止是動作而已,還包括情緒的穩定,例如:對衣服背面的標籤觸覺的感覺特別敏感不舒服。)
  • 增加良好的人際互動(不單是語言,一舉一動也會影響孩子與他人的關係,加強對力量的控制,感統發展好的人肌耐力比較足,上課比較不會動來動去,也比較能變換使用不同的肌肉來維持坐姿。)
  • 提升學習效率和學習動機(孩子能完整的學習不止是聽,還注重感官學習,孩子必須通過聽覺視覺及操作的感統學習,快速達成目標)

  其實並非只有專業人員才能指導幼兒體能活動,這無形中限制了活動的推展,每一位爸爸、媽媽都可以是孩子的老師,只要您注意遊戲器材的安全使用規則與遊戲場地的安全性,每天利用30分鐘帶著您的孩子到學校操場或是附近的公園運動一下,順便促進親子之間的情感,相信您也可以是孩子們心目中的孩子王呢。

  由於現代社會環境的變遷,孩子們的活動空間和遊戲環境越來越少,有的家庭住在公寓大廈,孩子就像是隻住在籠子裡的小鳥一樣,下課時間一到就回家,等到隔天上課時才會再被放出來,每天陪伴孩子的就是電視、電腦和上不完的才藝補習班課程。

  再加上有些父母可能生的少或較晚生育,造成過度保護的養育態度,使得現在的孩子體能和學習力比較不好,體力也差、時常生病,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逐漸增加,這個問題才逐漸受到家長們和幼兒園的重視,體認到體能活動也是幼兒學習的重要課程之一。

  希望小孩聰明健康,可以透過運動和大肢體活動讓身體更加健康茁壯,幼兒透過身體活動的遊戲,可以獲得其他種類遊戲無法達到的效果:

1、培養幼兒的體力與耐力。     

2、培養幼兒的靈巧與技巧。

3、培養幼兒良好的運動習慣和興趣。

4、增加親子互動關係及培養感情。

李翊瑄_頌缽04.jpg

兒童親子瑜珈

  在這邊提供一些專門設計給親子,能透過互動增加感情的瑜伽課程給各位家長。
  兒童親子瑜伽專班歡迎大家一起來玩耍!這是設計給2~8歲小孩的瑜珈體驗課程,也邀請爸爸媽媽一起同樂!

  兒童瑜珈是一堂帶給孩子歡樂的身心課程,充滿著創意、遊戲、故事、舞蹈以及歡笑。由Rita 老師和小小老師編排的課程,要感染每一個參與課程的小孩或大人,讓大家知道「玩」是一件正經的事!我們結合世界各地孩童原創且充滿魅力的趣味瑜珈經驗,讓孩子們可以在快樂遊玩中自然的學習美語,並透過瑜珈練習釋放壓力。

  通常家長或是大眾會感到困惑的問題,就是看似靜態的瑜珈課要怎麼讓蹦蹦跳跳的孩子有意願參與?我們會將瑜珈體位和呼吸法透過好玩的編排及快速的節奏,讓孩子在「玩瑜珈」的氣氛中,盡情抒展身體、釋放精力;再銜接極富樂趣的靜態冥想練習,引導孩子漸漸安靜下來,進入放鬆舒服的狀態。課程也特別編排成孩子與大人可以互動的親子瑜珈,讓親子一起體驗瑜珈帶來的快樂。

  在這充滿趣味與快樂的課程中,我們可以很吵、很鬧、甚至放聲大笑!無論是小朋友或大朋友,都將感受到滿滿的歡樂能量和愛的連結。Rita老師和小小老師深信:每個人心中的孩子,都值得在自然柔軟的環境中學習釋放情緒,在歡笑中獲得滿滿的幸福感,更能建立彼此的親密和信賴感。

李翊瑄_頌缽02.jpg

  而且在這個特別的課程中,Rita老師特別編排了一種針對瑜伽和睡眠的大腦休息法——頌缽療癒

  頌缽不但是身體的調音器,也是身心靈探索的工具之一,頌缽所發出的音波音頻長且穩定,因此能將聲音本身的共振能量頻繁地穿透身體,與身體內在的頻率產生一種調整與共鳴效果。

  用音波震動全身,這種聲音療法稱之為陰性按摩。聲音的穿透,不僅作用在氣場、經絡、還透過全身70%的水分,共振每一個細胞、血液。
  
在個人及頌缽團隊所累積的個案中,發現頌缽在失眠、壓力、躁鬱、兒童過動或自閉症、情緒失調與疼痛控制上,也都有相當程度的回饋與反應。

  治療失眠靠的不是方法而是心態,試著跟失眠成為好朋友而不是去對抗或擊退它,因為這樣做只會產生更大的壓力,沉下心來接受並用溫柔的心對待,雙手環抱胸前,輕聲對自己說辛苦了,謝謝你、我愛你,當身體覺得被尊重了,被照顧了,被愛了,被重新被看見了,失眠便會自動離開,透過頌缽結合呼吸讓我們的身體重新記憶,使身心靈達到健康的狀態。

  多一些正向讚美的話,肯定自己、肯定身邊的人,讓世界更加美好。讚美可以激發一個人的潛能,一旦身心靈舒暢了,親子之間的感情也會更加緊密、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