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家長讓她從1歲就看手機 2歲女近視9百度「回不去了」

不少家長讓孩子從小就接觸手機和平板電腦,這對孩童的眼睛長期會造成嚴重傷害。(示意圖/TVBS)

現在3C科技發達,不少父母親為了讓孩子乖乖的,常常利用平板或手機播放影片給孩子看。最近大陸發生一起案例,江蘇一名2歲半的女童,父母親從她1歲起就給她看手機,每次都很長的時間,不料最近發現她習慣皺眉頭和瞇眼睛看東西,檢查一看發現她近視900度;醫師還說女童的高度近視「不可逆轉」,隨著年紀增長度數還會再加深。

根據新浪網報導,江蘇揚州這名2歲半的女童「小曼」(化名),日前被家人帶往揚州市婦幼保健醫院兒童眼耳鼻喉科檢查,科長劉琍醫師發現,小曼看東西時總是瞇著眼,這時候家長在一旁補充,孩子出現這種情況已經持續1年了,原以為只是壞習慣而沒太在意。

直到最近,小曼的父母親發現她的情況愈來愈頻繁,最後帶往醫院檢查,經過散瞳驗光,發現她的的雙眼近視到達900度。事後追問得知,小曼的家人和長輩對她十分溺愛,且為了哄孩子,從小曼1歲起就讓她看手機,尤其她每次觀看時都特別安靜,所以家人讓她觀看的時間愈來愈長。

進一步檢查發現,這樣的情況造成小曼更嚴重的後果。小曼的高度近視不可逆轉,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她近視的度數只會愈來愈深。

對此醫師建議,現在由於3C產品發達,不少人從小就提早使用電子產品,3歲以下的幼童不要太早就接觸手機和平板電腦,3至6歲的兒童,每天使用電子產品別超過30分鐘,並且多些戶外活動,至少1小時以上。

醫師提醒,家中孩子若出現以下這7種症狀,就對多注意小心了。

1.喜歡瞇眼看東西:長期瞇眼會導致眼部肌肉疲勞,近視度數加深得更快。

2.經常皺眉:皺眉可以造成眼瞼及眼外肌的變化,改變眼球形態和角膜,從而能看得清楚些。

3.經常揉眼睛:發現孩子經常揉眼睛,可能提示孩子視力下降了。

4.頻繁眨眼:近視的孩子因為看東西模糊,眼睛易疲勞,往往會經常揉眼睛,進而造成慢性結膜炎及角膜損傷,眼部不舒服,孩子可能就會習慣性地頻繁眨眼。

5.看東西離得很近:看東西離很近、看電視時不自覺地往前走,往往提示孩子視力變差。

6.經常拉扯眼角:這樣能減少光線散射並壓平角膜,改變屈光力,讓輕度近視視力暫時性提高。但長期拉扯眼角會造成散光。

7.經常歪頭或斜眼看東西:近視的孩子喜歡歪頭或斜眼看東西,是因為這樣可以減少散射光,消除一部分像差,從而看得清楚一些。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6/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