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正確用藥才止痛:抗藥性?耐藥性?兩者大不同

  牙痛、生理痛或感冒喉嚨痛時,有人習慣自行吞止痛藥,但也有不少人擔心「聽說常吃止痛藥會產生抗藥性,日後要增加劑量?」也有人會忍到極度不舒服才吃藥。對此傳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郭奕宏藥師說明如下:

抗藥性和耐藥性不同

  抗藥性是指當抗生素因使用不當,無法完全殲滅細菌時,存活的細菌得以喘息而變得更強,終使抗生素喪失其藥效。因此服用止痛藥是不會產生抗藥性的。

  耐藥性或藥物耐受性則是指,當長期使用某種藥物一段時間後,身體對它的反應不像當初那麼敏感,因此需要增加劑量或更頻繁地使用藥物。也就是說,藥需要越吃越重才會有起初的療效;只要停止用藥一段時間後,身體對該藥物的耐受性會逐漸消失,重新恢復到原有對藥物的反應水平。例如:長期使用安眠藥後身體產生耐藥性,原來吃一顆,後來要吃兩顆才能達到當初的效果,但隨著睡眠品質穩定,就可逐步減少劑量。

  目前止痛藥分成三種:乙醯胺酚、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及鴉片類止痛藥。前兩者部份為市售非處方止痛藥,在藥局就可買到,多用在拔牙、骨折、開刀、頭痛、生理痛等疼痛,屬於短期且不會產生耐藥性,不會因為吃了止痛藥,造成以後疼痛時,要越吃越重才見效。至於鴉片類止痛藥則屬於處方藥,主要用於急性疼痛的緊急治療、慢性疼痛、頑固性疼痛或癌症疼痛,需要醫師處方才可使用,醫師通常會從小劑量開始使用,以減少耐藥性的發生。

為什麼有許多民眾覺得止痛藥越吃越沒效呢?

  依臨床經驗顯示,疼痛剛開始前30分鐘服用止痛藥品,效果最好,若等到痛得受不了才吃藥,往往效果不佳,甚至需要加倍劑量。此外,也可能是因為退化、病灶變嚴重或癌症病人疼痛情形愈加嚴重,而覺得止痛藥無效,以及其他合併使用的藥物、抽菸、飲酒等原因,都可能導致藥效變短,感覺似乎吃藥也無法止痛。

  只要民眾照醫師處方或藥師建議,不用害怕使用止痛藥,也不用擔心耐藥性,就算醫師開了鴉片類止痛藥,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即可減少產生耐藥性。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12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