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吃葡萄竟害命?7月大男嬰誤「吸入」葡萄釀悲劇

本月22日,中國江蘇有一名老婦人讓年僅7個月大的孫兒舔食葡萄,不料男嬰竟意外將葡萄整個「吸入氣管」,緊急送醫後,醫師表示已經錯過最佳搶救時間。

推特 ID-1944848

▲男嬰誤吸入葡萄卡住氣管。(示意圖/翻攝自推特)

根據《江蘇衛視》報導,一名7個月的男嬰舔食葡萄時,不慎將葡萄整個吸入氣管,當場卡住。男嬰的奶奶趕緊試圖「摳出」葡萄,不過卻怎麼摳也摳不出來。

嬰兒奶奶:「嘴一張、使勁一吸,我就沒命地摳(葡萄)都沒摳出來,我就把他趴在腿上拍。」

荔枝網youtube ID-1944844

▲男嬰緊急送醫急救。(圖/翻攝自荔枝網)

據了解,當時男嬰的父母親也在現場,想盡辦法幫忙,仍無能為力,只好趕緊送醫。蘇北醫院急診室醫生無奈表示,男嬰到達醫院時,已經錯過最佳搶救時間。

蘇北醫院急診醫生:「黃金5分鐘,錯過那個時間基本上很難救,而且你心跳停了不是一次,按了40分鐘。現在(嬰兒)腦袋跟乒乓球拍一樣腫得很厲害,溝回(腦溝)都沒有了,肯定救不過來了。」

荔枝網youtube ID-1944843

▲嬰兒適用的哈姆立克急救法(圖/翻攝自荔枝網)。

目前男嬰情況尚不可知,專家表示,若家中兒童不慎誤食噎住時,須趕緊採取「哈姆立克急救法」。救護人員解釋,讓寶寶趴在腿上、處於頭低臀高位置,兩側肩胛骨中央用掌跟向下、向前扣擊5下後,若異物沒有排出,則改為仰臥按壓腹部按壓腹部。

新聞出處: 
三立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5/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