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手足霸凌 增精神病風險

新聞出處: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很多人認為兄弟姊妹間的打鬧或鬥嘴無傷大雅,然而最新研究顯示,一旦牽涉霸凌,恐危害心理健康,即使僅遭逢過一次霸凌,都可能增加日後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

美國新罕布夏州立大學家庭學副教授柯瑞納‧詹金斯‧塔克研究團隊,觀察近三千六百名年齡一個月至十七歲的幼童或青少年,研究人員表示,其中三成二的人表示曾遭兄弟姊妹霸凌。

對逾三成的孩童表示曾遭兄弟姊妹霸凌,精神科醫師表示驚訝,未參與該研究的海倫·德沃斯兒童醫院小兒精神科主任派斯蒂納克評論指出,數據令人吃驚,霸凌明顯是這些孩童的主觀感受,一旦覺得自己遭霸凌,精神上的負面效應即產生。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遭兄弟姊妹霸凌跟同學或同輩霸凌一樣負面,相較於未受霸凌的人,研究顯示即使只遭到一次霸凌,都會造成陰影,增加日後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

臨床精神科醫師,曾撰寫家庭霸凌探討專書的約翰‧卡法洛表示,社會不太重視兄弟姊妹間的霸凌,常認為只是小孩子間的打打鬧鬧,或認定打架、吵嘴只是一時的小事,更有父母認為霸凌只是兄弟姊妹成長的一部分,自己的孩子可從中學習成長。

約翰‧卡法洛指出,兄弟姊妹間的暴力事件頻率是夫妻或父母對子女的四至五倍,不容小覷。

他提醒,父母若明顯偏心,或替某個孩子貼標籤,皆明顯增加兄弟姊妹間不必要的「敵意」,可能成為霸凌問題的源頭之一。該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小兒科》醫學期刊。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