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歲男童誤吞棗核 惡臭膿液糞液積滿肚險喪命

男童誤吞棗核,竟導致胃穿孔發燒十多天。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湖南省邵陽市一名2歲男童連續多天發燒、腹痛,竟是因為誤吞果核造成腸道穿孔,開刀後更發現腹腔內有大量膿液及糞液。醫師表示,若延誤治療,很可能因此喪命。

綜合陸媒報導,男童的父母出面解釋,平時煮粥都習慣放幾顆紅棗,讓小孩從1歲多起就練習自己喝粥,也都能自行吐出果核,沒想到這次卻因誤吞核棗差點釀成悲劇。父母表示「當晚孩子就開始發燒,第二天喊肚子疼,還有嘔吐」,給孩子吃了美林和泰諾林(小兒退燒常用藥)之後有改善,但情況仍反覆出現,多次看診也沒找到病因。

棗核尖端卡進腸道。圖/翻攝自湖州晚報

直到第三天,家長才帶著男童到大醫院求診,照過X光後才發現腸道已經穿孔且腹腔出血,詳細診斷後確認是腸道內存異物穿孔,併發急性瀰漫性腹膜炎。醫師表示「再晚一點就會因腸穿孔而出現腹腔器官中毒性休克」。

醫師表示,男童很可能是將沒有吃乾淨的紅棗吞下,果肉在胃部被消化,核仁進入腸道,且因紅棗核兩端較尖銳,容易卡進腸道甚至刺穿腸壁。一般兒童若發生這種情況會有發燒現象,確實容易誤診,但若感染擴散,致命率極高。

經過手術後,已經取出卡進腸道的棗核。醫師說明,手術時劃開一看,由於腸道穿孔,腹腔內除了有大量惡臭膿液以外,還有不少糞液;所幸有及時送醫治療,男童住院治療9天後出院在家繼續休養,康復狀況良好。

新聞出處: 
Yahoo、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5/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