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上課時,常走神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在教室裡,常常神遊不知道到哪裡,好像是靈魂出竅一樣,總是搞不清狀況。經常需要老師提醒,才能回過神來,完全不知道剛剛自己在做什麼。平常看起來明明都很正常,為什麼上學就變成這樣,究竟是孩子不認真,還是哪裡有問題呢?

        常常會走神的孩子,大多是「想像力」豐富的孩子,因為被周邊事物吸引,所以進入自己的世界。像是偶然看到一架飛機,從天而過,就開始想像自己坐著飛機,飛向白雲到國外去玩........,而一想就停不下來。

        要孩子完全不走神,真得會有點難,因為就連我們大人偶爾也會如此。想想看當你身處於一個非常「無聊」的會議中,是不是也常一手用手指轉著頭髮、一手拿著筆、兩眼發直 、大腦放空,只是想辦法撐過這段時間呢? 連我們大人都是如此,更何況是孩子呢?

        「無聊」才是最重要的原因。為何孩子會覺得無聊呢?原因卻非常的兩極化:一種是學業太簡單,另一種是學業太難。前者,往往是由於教學的內容孩子已經會,所以無法從中感受到學習的樂趣,這最常出現在英文課、音樂課.....上面。後者,則是由於孩子跟不上課程進度,覺得老師說的是神話,眼前的課本是天書,所以完全搞不懂自己要做什麼。但也只好配合教室規則,身體乖乖坐好,但是大腦卻出現神遊的狀況,這最常出現在數學課、社會課......上面。

        也因此,在協助上並沒有統一的方式,而是要先區辨最基本的原因,才能協助孩子。當孩子常走神時,我們可以使用三個方式來觀察與協助。

 

(一)生理因素:

如果孩子走神時,是因為想像到有趣的事情,這就不用太擔心。但如果孩子不是走神,而是失神,就需要非常注意。孩子好像是突然被施了魔法,整個人突然不會動作的僵在那裡,就好像時間突然被暫停一樣。反而要特別注意,孩子是否有輕微的癲癇,導致大腦突然當機。如果有這樣的情況時,建議安排小兒神經內科的檢查,排除風險。

(二) 睡眠因素:

如果孩子走神時,眼睛會閉起來,像是做白日夢一樣,這往往是覺醒度不佳的徵兆,就必須要考慮「睡眠品質」。孩子不是只要睡的長,而是要睡得好,如果常常晚上會起來兩、三次,導致無法進入「深層睡眠」,結果反而越睡越累。增加孩子的運動量,睡前一小時避免看電視、玩電動,將會有所幫助喔!

(三) 學業因素:

如同之前談到的,不論是進度超前或落後,都會導致孩子對於學習缺乏興趣。針對孩子的特質,做適當的調整,如果是學太多的孩子,可能就要減緩學習進度,幫孩子安排其他的才藝課程來學習。相反地,如果是進度落後,就必須要安排補救教學,增加生活經驗與課本內容的關聯性,並且給予課前預習也是有幫助的。

 

        孩子們都有無比的想像力,也因此腦海裡常常會出現小小的幻想劇,爸媽不用特別擔心。想想看,不論是小說家或導演,不也是都需要具備這樣的能力嗎?順著孩子的特質,也與孩子適當的引導,不是增加孩子的愧疚感,反而可以讓孩子更願意改變喔!

 

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