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葡萄卡呼吸道險死!開刀僥倖保住小命…醫揭9種致命食物

父母們留意了!澳洲一名兒科醫師在臉書分享了X光片,只見照片中的呼吸道卡了一顆圓球物體,她說這是一名5歲的孩子,差點因為一顆小小的葡萄而喪命,幸運的是他還有部分的呼吸道能發揮作用,最後必須全身麻醉動手術才能拿出那顆致命葡萄。醫師提醒父母們多加留意自家孩童,窒息是5歲以下孩童致死的第四大原因。

 ID-1908337

▲一顆葡萄險些害孩子喪命。(圖/翻攝自Finlee and Me臉書)

根據《WebMD》報導,在孩子年齡還小時,無論手裡拿到什麼都會往嘴裡塞,許多玩具也都標示「避免窒息」警告,但看似無害的葡萄、堅果等卻成為了隱藏危機,因為兒童的呼吸道直徑非常狹小,他們無法正確咀嚼某些食物,一不小心就會卡進氣管裡,過去就曾發生許多兒童因葡萄而喪命的案例,醫師表示:「人們知道要在兒童進食時多加留心,卻忽視了葡萄和類似食物造成的危險。」

 ID-512245

▲葡萄最好切小塊或搗碎再給孩子食用。(示意圖/資料照)

如果一定要餵孩子吃葡萄,最好將食物切成小塊或搗碎,以下食物盡量避免給4歲以下的孩子食用:熱狗、堅果、大塊的肉或奶酪、整顆葡萄或小番茄、堅硬或黏稠的糖果、爆米花、大塊的花生醬、大塊的生蔬菜、口香糖,一個不小心就很可能導致窒息。

當然還有其他能降低窒息危險的方式,例如不讓孩子們在走動時吃東西、不要在車上吃東西等,家長也可以學習緊急處理方式,若是一歲孩童因異物窒息,可以將孩子臉部朝下、放在大腿上,從肩胛骨中間用力拍五下,若無效就變成正躺姿勢壓胸口五下;若是大於一歲的孩子,從後方抱著、手握拳抵在肚臍上緣,然後雙手快速且用力往內、往上壓,直到異物吐出,若意識不清或無呼吸就立刻打電話求救,再進行CPR急救。

新聞出處: 
Yahoo、三立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5/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