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北京將嬰幼兒食品納入監測 144項有害物在列

新聞出處:北京晨報

嬰幼兒的乳粉、膨化食品、熟肉制品等裏面是否含有致病菌,蛋類蔬菜類裏有沒有化學污染物,流動早餐點的散裝食品衛生情況……今後這些都將被納入全市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同時,醫院還將對由飲食引發的食源性疾病進行嚴密監控。

  昨日,市衛生局發布“2013年北京市食品安全風險監測方案”。方案明確,今後,本市食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要採用常規監測與專項監測相結合形式。常規監測是針對那些消費量大、流通廣的食品;專項監測對象是我國近期發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涉及的食品。

  記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要納入監測的食品化學性污染物及有害因素共144項,常規監測包括食品中的農藥、獸藥、有害元素、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劑、食品加工過程中形成的有害物質;專項監測包括食品添加劑、農藥殘留、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禁用藥物以及其他。而食品微生物監測包括食源性致病菌、病毒和寄生蟲等指標。

  今後,全市范圍內開展的專項監測包括嬰兒配方食品生產加工過程、城市流動早餐點相關微生物指標和葡萄球菌腸毒素的監測。監測的食品范圍包括超市、食品店、農貿市場、學校周邊商鋪、網購及餐飲服務環節,以本地產品為主。根據方案要求,設定的監測點要基本覆蓋全市。

  小營路旁,無照遊商擺攤的舊書舊衣佔滿了人行步道;保利香檳小區周邊,店外經營商戶的燒烤烏煙瘴氣影響環境……昨晚,朝陽區大屯街道辦聯合城管、綜治、公安、食品衛生等部門,對地區道路兩旁的夜間露天燒烤、無照遊商、大排檔及店外經營等開展了聯合執法行動。晨報記者 張璐/文 王穎/攝

  ■相關新聞

  晨報訊(記者 徐晶晶)昨日,市衛生局發布,本市將清理23個食品地方標準,有的廢止有的修訂,今年年底完成。據介紹,這些標準與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存在交叉、重復、矛盾的問題,亟待予以清理。

  這23個地方食品標準包括薯類食品衛生要求、蔬菜幹制品衛生要求、水果幹制品衛生要求、熟制水產品衛生要求、方便面米食品衛生要求、送餐企業衛生規范等。市衛生局表示,鼓勵社會各方參與食品地方標準清理工作,廣泛徵求社會各方意見和建議。同時,對公眾關注的問題進行解疑釋惑,普及食品地方標準知識。

  23個食品“京標”年底清理完

  餐館動態考評等級可上網查

  晨報訊(記者 徐晶晶)本市將開展對餐飲單位的動態等級評定,逾4萬家餐飲單位都將接受考評,為了方便市民監督,今年起,餐飲等級除了在店內公示外,還將在本行政區域的監管部門網站上公開,以便消費者查詢。記者獲悉,本月底前將完成所有持證餐飲服務單位的首次動態等級評定工作,范圍包括餐館、快餐店、小吃店、飲品店、食堂、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和中央廚房等餐飲服務業態。

  ■現場新聞

  食品檢測車開進老國展

  晨報訊(記者 肖丹)昨日,中國國際食品安全與創新技術展覽會亮相老國展,多項關係到百姓餐桌安全的新技術引起關注,此次展會將持續三天,市民可在門外窗口填表登記信息,免費換票入場參觀。

  在一輛“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食品安全檢測車上,配備的各種檢測儀能對食品中的農藥殘留、瘦肉精、熒光增白劑等物質進行快速檢測,市民可以親眼看到整個檢測流程。這輛車是沃爾瑪從廣東開過來的,能在各門店間流動檢測。“一輛檢測車配備6名工作人員,全部持有健康證,其中4名檢測員都擁有食品、農學、生物或者化學專業本科學歷,經過專業培訓。”沃爾瑪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食品安全檢測車運行以來,已經有一個供應商被查出問題,停止合作。目前檢測車正在廣東地區試運行,未來還考慮覆蓋到北京、上海等其他城市。

  近年來“地溝油”的問題頻頻被曝光,餐廚垃圾的處理也成為展會另一大熱點。“給集油桶加上電子身份證和防盜專用鎖,配以GPS全程定位,就能從源頭上對廚余垃圾的收集和去向進行有效監控。”一家上海公司展出了“標準化集油桶”,據工作人員介紹,它可以通過內置電子設備,實時監控內部油量,還能把位置信息報告給監控中心,實時跟蹤油脂去向。而另一款“智能餐廚垃圾處理機”適用于大型食堂,可以通過高效真空渦輪壓榨技術實現固液分離,將餐廚垃圾減量70%。

  在為期三天的展會上,參展企業將開展各種互動活動,向現場觀眾宣傳食品安全新技術。曙光集團將展示農產品食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係統,運用物聯網和雲計算技術,使食品從農田到餐桌實現RFID全程跟蹤,來源可溯,去向可追,防偽防竄,保證“真安全”。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綠色包裝專業委員會將集中宣傳展示PSP發泡餐具無毒無害以及如何安全使用,國內外對發泡餐具資源化利用現狀,發泡餐具國內外最新技術、生產設備、回收處置設備。北京二商集團攜旗下的多家老字號參與展會,還將在現場進行食品快速檢測,並將面向消費者進行白酒、食糖、茶葉的真偽鑒別及品質品鑒活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