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親子共煮:鮭魚溫沙拉手工義大利麵

文/親子烘焙教室專職老師 彭芷菁(紙巾老師)☆

和孩子一起烹飪吧!

  民以食為天,人普遍一日三餐,可見「食」有多重要,每日至少要接觸三次。現代人生活忙碌以外食為主,親手準備餐食變得難能可貴,孩子在家中可以觀察與學習餐食料理的機會可能也少多了,因此多讓孩子參與是有重要性的。

  親子共煮的好處很多,除了一起相處的時光會成為孩子心中不可抹滅的回憶之外。也能增進孩子理解事物的能力,例如我們必須描述各種食材該如何準備?這個食材又為何要這樣料理?它有甚麼樣的特性?...等。更別說在動手做的過程中,手部大小肌肉的協調也會因此變得更加靈巧。或許更進一步的,也順道解決孩子的挑食問題。增進孩子對準備餐食的興趣可以是自然而然的,如果在日後能增加為自己開伙的機會,這個投入便十分值得。只有感覺準備餐食的過程不枯燥,才會有動力去做呀!若能在家庭中成員們互相分擔,而不是將餐食準備落於特定家人身上,相信家人們的感情也會更加融洽!

親子共煮注意事項

  那麼,究竟要怎麼開始呢?孩子還那麼小,到底要怎麼一同共煮?他常常不聽我的!廚房那麼危險,受傷怎麼辦?這是很多家長的心聲。我自己有兩個孩子,他們最小開始進廚房幫忙的年齡是兩歲,家裡的設置是自由進出的開放式廚房,不是我膽子大或是他們特別聰明,大部分孩子在兩歲前對於廚師遊戲非常熱衷,我們在偶爾陪玩時,可以藉機把廚房的安全知識、相關的技巧在這時很自然的潛移默化給孩子們,陪伴之所以重要,是可以把我們想要教育的,浸潤滲透進孩子們的思想裡,這樣可以減少日後許多親子間對立或者所謂的叛逆期帶來的困擾。在擬真遊戲中他知道玻璃瓷器掉地上會破裂、鋒利的邊(不管是刀或破裂瓷器或鍋具沒收好的邊)若劃到手,可能會受傷流血、爐子上加熱過的東西會燙,貿然觸摸會燙傷…等。當我們漸進式的讓他參與廚房工作時,只要告訴他「玻璃會破」、「避開鋒利的邊」、「會燙」,大致上都能讓孩子有良好的反應,因為在心理層面上,他不需要因為大人說「不要…」而有對立的行為,如此,孩子自己便有能力避開危險。另外,廚房內潛藏的危險,也需要在家中有幼兒、兒童時建立適當的秩序,例如刀具的擺放不在幼兒可取到的地方、物件的堆疊必須穩妥,櫃體需固定在牆上、可能會造成燙傷的東西不擺放在地上(例如熱湯)、地板避免濕滑、易碎物品不擺放在低處的地方或櫃子裡、家裡若使用天然氣或瓦斯,開關務必有安全鎖、不可食用的東西絕不使用看起來像是裝盛食物的容器保存,需加上明顯標示並且放置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過去曾有不少例子,鹼水裝於飲料瓶中,孩子誤飲,不可不慎)、讓孩子用來站立墊高的椅凳要穩重且不易滑動…等

  可能不是每個家庭裡的廚房都能有那麼好的規劃,或者廚房太小容不下其他人,那麼也可以選擇一些較簡單的料理,可以在餐廳或客廳等有桌面的地方就能做的地方進行。

簡易食譜,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紙巾老師分享一個適合親子共煮的簡易食譜,與孩子一同度過美好互動的時光吧!

001.jpg

 

 

 

 

 

 

 

 

 

 

 

鮭魚溫沙拉手工義大利麵(1.5人份)

手工麵
杜蘭朵小麥粉80g
(或用中筋及低筋麵粉各一半取代)
蛋液40g
溫水約15ml

鮭魚溫沙拉
鮭魚清肉100g
紅甜椒30g
洋菇35g
小黃瓜35g
玉米粒35g

調味料
橄欖油約一茶匙
義式香料一茶匙
鹽適量
檸檬汁少許

002.jpg

 

 

 

 

 

 

 

  1. 將杜蘭朵小麥粉與蛋液混合揉勻,使用叉子為輔助做成貝殼型或是桿平裁切後壓成蝴蝶結型,充分使用手粉防止做好的麵沾黏。

003.jpg

  1. 用塑膠餐刀裁切甜椒與洋菇,滾水中加一點鹽將裁切好的甜椒及洋菇燙一下撈起備用。
  2. 將洗淨的小黃瓜放入滾水中燙一下撈起浸泡冷開水,涼透後用塑膠餐刀裁切備用。
  3. 鮭魚清肉用清水洗淨,放電鍋中蒸熟,涼後剝碎備用。
  4. 燙過蔬菜的滾水可以繼續煮麵,做好的麵倒入,用湯匙攪拌一下確保麵沒有黏在一起。

004.jpg

  1. 煮約5~10分鐘確認麵體熟透後撈起,加入義式香料及橄欖油還有鹽調味,趁熱拌勻。
  2. 將備好的小黃瓜與玉米粒、甜椒、蘑菇及鮭魚放入麵中拌勻。
  3. 鹹味若不夠再加少許鹽調味,可加少許檸檬汁或喜歡的調味料增加風味。

005.jpg

完成後一起開心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