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5幼童長期遭老師K頭施虐 北市議員批啟明學校隱匿不報

繼新北永和、北市內湖發生虐童案,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踢爆北市啟明學校發生一名特教老師長期對班上幼兒班5名3歲學生施虐,動輒用書本、便當盒打頭,甚至拖行,許淑華還痛批學校和教育局隱匿,直到半年後家長發現學童不想上學才得知孩子長期受虐。啟明校長上午接獲記者詢問電話表示,相關問題交由發言系統回覆。

許淑華上午舉行記者會,一名受害家長的親人聲淚俱下說,他哥哥的孩子因為發展遲緩,沒想到人生開始說的第一句話竟是「老師打我」。另外,許淑華說,從監視器上看到,一名幼童看到同學被打,嚇得去撞牆。

許淑華指出,啟明學校內的孩童是特教生,本身就不擅表達,但教育局與學校均消極處理,隱匿的校長雖然自請處分,但至今尚未受到懲處,施暴的劉姓老師是代課老師,予以不續聘。她要求北市重新調查此案,北市4所特教學校幼兒班,應加裝監視器,確保特教生安全。

許淑華說,2016年起啟明學校幼兒部的幼教員,通報代課的該校劉姓老師不當體罰,2017年9月校方安裝攝影機,果然拍到劉師行為,一班8名學生,有5人受害,校內不斷接到其他校內人員對劉師不當體罰的投訴,學校仍向教育局通報,直至2018年4月家長發現孩子有異狀,不願到校上課,才得孩子受虐。

許淑華痛批,整件事情根本是官官相護,如今隱匿事件的校長還沒受到處分。社會局指出,去年11月已依兒少法,開罰老師6萬元,學校主任、校長各3萬元。北市教育局副局長何雅娟表示,已對體罰的劉姓老師做出懲處,校長則是會將該案列入今年度考評,預計7月會有結果。

一名受虐學生家長說,他會尋求議員協助,因為教育局處理方式很不當,消極無作為 校長知情卻隱匿,又對家長說謊,他說,特教體制需要改變,他的家人,內心已經原諒不當行為的老師,但最心痛的是,事情這麼晚才知道,處理過程失當,就是校長知情隱匿、消極沒有作為。

他說,案件發生過程,他原本以為特教領域,應有更多愛心、耐心、同理心,但校長和教育局,留給孩子的卻只是隱匿逃避消極無作為。

特教班學童疑遭體罰未通報 北市:將檢討學校

【中央社/台北26日電】

台北市議員接獲陳情,指稱啟明學校幼兒部學童疑遭不當體罰,校方卻知情不報。教育局今天表示,涉嫌不當體罰的代課教師已不續聘,校長也自請處分,將檢討學校未通報狀況。

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召開記者會時說,接獲家長陳情,指稱啟明學校幼兒班的一名代課教師從民國105年起,對幼童有不當體罰狀況,且多名教師也曾向校方反映;校方隔年在教室內裝設攝影機,拍到該教師有不當體罰幼童行為,共5名幼童疑遭虐。

許淑華指出,校方約談同班的另一名教師後,才讓此狀況未再發生;但去年4月,有2名幼童家長向學校反映,小孩表達不想上學,懷疑又遇到不當體罰狀況,經校方約談相關人員發現,該教師再度出現不當體罰狀況,但教育局卻毫無所悉。

她表示,家長去年5月先通報社會局後,教育局才函請校方調查,事後確認該教師有不當體罰狀況,記大過並不續聘,校長僅自請處分;因校方未通報發生幼童遭不當體罰狀況,社會局在11月間也懲處教師、主任及校長。

許淑華要求,教育局應針對涉案教職人員懲處外,並重啟調查,且北市4所特教學校幼兒班應全面加裝監視器。

出席記者會的教育局副局長何雅娟說,學校發生不當管教狀況,對家長表達歉意,針對涉嫌不當管教幼童的教師已不續聘,也懲處校長、主任等相關人員,至於校長僅自請處分,這部分尊重校內考績委員會結果。

她指出,教育局是在去年5月初,接獲社會局通報後,才函請校方調查是否有教師不當管教行為,後續會約談校長等人釐清狀況,並檢討校方為何未即時通報,也會持續督導不當管教案件的通報流程。

台北市啟明學校5幼童,長期遭老師K頭施虐,議員許淑華上午舉行記者會,批評學校隱匿...
台北市啟明學校5幼童,長期遭老師K頭施虐,議員許淑華上午舉行記者會,批評學校隱匿不報。記者楊正海/攝影
新聞出處: 
聯合、中央社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4/2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