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爸媽拉小孩手腕「盪鞦韆」,藏「牽引肘」危機

作者\媽媽經編輯 Angela

很多人都看過這樣的場景,爸爸媽媽站在兩旁,小孩站在中間用兩隻小手牽著爸爸媽媽的手,爸爸媽媽同時用力,孩子縮腳像盪鞦韆一樣晃來晃去。不過,醫師提醒,這樣看起來溫馨的場景,其實隱藏「牽引肘」的危機

香港急症科專科醫生、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飛行醫生鍾浩然經常在臉書粉絲專頁「急症室的福爾摩斯」分享知識,他日前PO指出,一名母親帶了2歲多的小女孩來醫院,小女孩前一天晚上跟爸爸睡覺,早上起床後就不再用左手拿東西,小朋友因等候得太久已睡著了,「我胸有成竹地握著小朋友的左臂,做了一個動作。兩秒之後,小孩驚醒大哭,而我知道已治好了她。」

鍾醫生進一步解釋,其實小女孩患上的是牽引肘(Pulled elbow),這是兒童最常遇到的骨科病症之一。他說,經常在腦中幻想出一個溫馨的情景,爸爸媽媽站在兩旁,小朋友站在中間用兩隻小手牽著爸爸媽媽的手,爸爸媽媽同時用力,讓他的夢想騰飛,但小朋友剛騰飛起來,就放聲痛哭,而且不肯再活動其中一條前臂,這就是牽引肘。

鍾醫生強調,小朋友的肘部因為發育未成熟,所以只要不小心用力拉一下,就容易出現這個狀况;很多時候家長也說不出有沒有拉過小朋友的前臂,小朋友也說不出什麼部位疼痛,只是一直不願意活動其中一條手臂,經驗豐富的醫生很容易診斷出這個病症,並不需要借助X光或其他檢測手段。

鍾醫生表示,牽引肘不是關節脫位(dislocation),只是半脫位(subluxation),所以肘部沒有明顯的腫脹或變形,從外表上看不到任何受傷跡象,而牽引肘的復位術(reduction)極其簡單容易,一般在1、2秒之內可以完成,很多時候父母仍未把病歷講完,就已經完成了。

什麽是牽引肘?

一根前臂骨頭(橈骨)從肘部韌帶脫落時造成牽引肘。韌帶將骨頭固定在其位置上。若突然拉扯、扭動或推拉孩子的手臂就會導致韌帶伸展以及橈骨脫位。
這也被稱爲保姆肘或橈骨頭半脫位。牽引肘在年幼兒童中很常見。通常在 6 個月到 5 歲的兒童中發生。

牽引肘的迹象和症狀

突然拉扯或扭動手臂後,孩子會由于疼痛而哭泣。
孩子會握住自然垂落在一側的手臂。可能不再使用其手臂。
孩子感覺不安是正常的。只有在移動手臂時會哭泣或抱怨。孩子也可能不會哭泣和不安。當被問及哪里受傷時,很多孩子會指向手腕,即使問題出現在肘部。

醫院治療

孩子通常不需要拍攝 X 光。醫護人員會將手臂和骨頭及韌帶移回原位,這會造成一些疼痛,但過程通常會很快。
通常在該治療後 15 分鐘內,孩子開始使用其手臂。起初孩子可能會猶豫。如果已經受傷多個小時,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正常使用手臂。
有時當你偶然活動孩子手臂時,如給孩子脫下襯衫或外套時,骨頭移回原來的位置。不要試圖自行將骨頭復位。

在家照顧孩子

牽引肘不會對孩子造成長期問題。肘部恢復原位後,孩子就可以正常使用。你不需要限制孩子的活動。
恢復後孩子可能會有些疼痛。如果疼痛,給孩子服用退熱淨(泰諾、坦普拉或其他品牌)或布洛芬(美林、雅維或其他品牌)等輕度止痛藥。

何時尋求醫療救助

以下情况下請聯繫醫生:

1.孩子接受治療次日仍無法正常使用手臂
2.
孩子看起來疼痛嚴重
3.再次發生此類傷害

預防牽引肘

避免猛拉孩子的手臂,如拉住手掌或手腕來提起或擺動孩子。還要告知其他的家庭成員不要這麽做。一些年幼的兒童尤其容易出現牽引肘。他們通常到 5 歲時就不會再出現了。

要點統整

-牽引肘由于猛拉手臂造成。
-在年幼兒童中最常見。
-醫護人員通常很容易診斷和治療。
-不要自己修復牽引肘。
-避免猛拉孩子的手臂。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