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1年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1年共發生208則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導致63名兒童死亡、143名兒童輕重傷。其中,居家發生71件、校園發生21件、公共場所則發生116件。分析出危害兒童安全的三大主因,前三名分別為照護疏忽、交通事故以及戲水溺斃,其中0-1歲新生兒的死傷人數即佔事故總人數的近兩成,由於嬰兒需仰賴成人照顧,如未具備正確安全概念或疏忽,意外即可能發生。





  分析101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造成兒童事故最主要的原因為「照護疏忽」達40件,其中導至嬰幼兒窒息或噎奶窒息的案例就有21則,造成20條寶貴的生命因此流逝。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指出,長度12.5公分的繩子就可能產生嬰幼兒窒息的危險,故對於嬰幼兒的活動空間擺設,家長應特別留心,如窗簾繩、床頭玩具(有繩)等危險物品務必放在幼兒拿不到的地方,避免繞頸窒息,而床墊枕頭避免太軟且勿趴睡,被子也勿因為天冷而蓋到太高,以防孩子因口鼻掩蓋而窒息。此外針對一再發生的噎奶窒息,靖娟基金會建議把握三個原則:1.照護方式要正確 2.周遭環境要留心3.幼兒獨處要避免,如此才能降低事故的發生。


    其次造成兒童事故新聞的原因即為「交通事故」,今年共發生40件交通事件,造成兒童1058傷,其中4起交通車及幼童專用車意外就造成30位兒童的輕重傷,且其中3件就有超載的問題,顯現超載問題的狀況嚴重。面對不肖業者的便宜行事,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建議家長可多多詢問孩子們的搭車情況或是常去園所、安親班走動了解,與老師多做溝通,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也希望各業者能謹慎照顧每個得來不易的寶貝,而政府更該拿出魄力稽查不合格車輛,避免憾事一再發生。另一事故原因即為「戲水溺斃」共26起,造成1718傷,特別在暑假,孩子因天氣炎熱易到不合格水域戲水,因無妥善的安全維護,使孩子暴露在高風險環境,造成嚴重死傷!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