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沒試水溫!保母開水沖 3個月大男嬰二度燙傷

台中一名3個多月大男嬰洗澡時,保母疑似沒注意水溫,一開水龍頭滾燙熱水沖向男嬰右腳,導致他二度燙傷,家屬氣的報警向保母提告過失傷害,這名林姓保母4個月前才剛拿到證照,算是新手,社會局已經介入調查,釐清燙傷原因;醫師表示嬰兒皮膚稚嫩,水溫達50度,只要沖11秒就可能造成二度燙傷。

圖/TVBS


3個多月大男嬰,右小腿浮起一大顆長條水泡,下方還有殘留破皮,露出稚嫩皮膚,周圍還有數不清的小水泡。送到醫院,緊急冷水沖降溫,但可憐的小腳還是紅通通,男嬰診斷二度燙傷,痛得哇哇大哭,讓媽媽看了心疼飆淚,這傷竟然是保母弄的。

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我們立刻通報,家暴防治介入調查,釐清是像保母說的疏忽。」

16日早上10點多,男嬰託付在林姓保母家,當時小朋友剛上完大號,保母自稱為了洗屁股,卻忘了測水溫就直接開水龍頭,燙傷男嬰緊急沖冷水處理,還是造成他二度燙傷,男嬰目前還留院觀察,讓爸媽氣的直接報警,提告過失傷害。

圖/TVBS


查詢衛服部托育保母登記網,連絡上40歲林姓保母,不願多談意外。社會局表示她過去無疏失紀錄,取得證照資格才4個月,算新手保母去年年底才開始帶小孩,手上總共收托3名嬰幼兒,事發後,社會局也詢問其他兩位家長暫時都願意讓她繼續帶小孩。

其他保母示範正確嬰兒洗澡步驟,沖水前,用手腕試水溫是基本動作,適合寶寶洗澡水溫落在37~41度。醫師表示依每人耐受程度不一,以未足歲嬰兒來講,水溫45度C持續沖2分鐘,就會造成二度燙傷,如果水溫達50度C沖11秒,就會二度燙傷,溫度高到55度C,只要沖2秒,甚至可能會三度燙傷。

圖/TVBS


其他保母(非當事人):「小朋友的話,就是大概41度。」

大多數保母會確保水溫在41度以下,最保險才不會讓幼嫩baby挨了皮肉痛。

新聞出處: 
Yahoo、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4/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