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男兒有淚可輕彈」當兒子表達沮喪時先別罵,做父母的請做到這五件事!

作者\媽媽經編輯Stephanie

東方人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這真的是正確的嗎?有研究指出,這樣的機制其實只會讓他們情緒越來越壓抑,最終可能使他們罹上憂鬱症;根據國外網站《Psychology Today》,心理學家Lee Bare在文中表示,雖然父母第一時間聽到兒子說出「我很沮喪」這幾個字時會感到措手不及,但父母應該做到五件事情,才能真正幫助孩子解決情緒低落的問題。

Lee Bare指出,家長們很需要與男孩們坐下來好好談心,這是因為過去的結果顯示,家長往往更注重與女孩的交談,而該行為有助於發現小孩是否具有早期憂鬱症的症狀;但因男生們通常不願意主動談論心裡的感受,所以作為家長,若碰到兒子主動表達心情低落時,你應該做到五件事情才能真正了解孩子情緒低落的原因:

1、仔細聆聽他說的話

孩子願意主動開啟對話就是最珍貴的時刻!Lee Bare說,做為父母其實很難聽到孩子主動表達自己受傷了,又或者孩子隨著年齡持續增長,已經學習到不再對每件小事反應過度,也學會自己清理傷口,可是有一天你的兒子突然向你伸出求救的雙手表示:「我真的很沮喪」時,父母真正該做的是,停下來深吸一口氣,並仔細地聆聽他說的話,不該以責罵的方式。

親子教養,沮喪,憂鬱,兒童情緒,情緒表達

2、尋求治療師協助

人們通常很排斥討論自己的心理健康問題,而討論到自己孩子的心理健康更是難上加難。Lee Bare解釋,通常家長們會有一種想法:想要保護自己的孩子、不想與他人分享孩子的所有秘密,但其實接受心理治療不僅能夠幫助孩子心理健康問題的恢復,也能幫助他們減少對憂鬱的排斥感。

3、幫助孩子找到快樂

「當人們感到沮喪時,往往會對過去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Lee Bare表示,如果你的兒子處在青少年時期,那麼他仍然處在摸索階段,確定究竟是什麼東西給他帶來了快樂。

Lee Bare建議,父母應該試著協助孩子找到讓他快樂的東西,舉例來說,像是電影、滑板或是電玩遊戲,縱使父母可能不了解或不欣賞這些東西,但這些卻可能為孩子創造一個正向的記憶,並在孩子沈浸於沮喪的情緒時,帶給他一絲的幸福和希望。

親子教養,沮喪,憂鬱,兒童情緒,情緒表達

4、鼓勵孩子鍛鍊身體

運動有助於減輕憂鬱的症況,Lee Bare指出,男孩們可以從適度的運動中得到情緒的釋放,幫助他們養成健康的情緒應對方式;如果孩子不喜歡或不想運動,那就鼓勵他在到外面走走吧,因為在自然環境中能夠有效緩解憂鬱的症狀,家長也能多安排一些戶外活動,陪孩子一起處理情緒問題。

5、讓孩子知道求助不是錯

男生並不一定要堅強,別再將這樣的標籤貼在孩子身上!Lee Bare說,家長們若希望孩子的未來能夠獲得成功,那他們就需要為這樣的困難做好準備,最重要的是,家長需要讓孩子知道,男生有沮喪的情緒或是主動尋求幫助都是沒有錯的,協助孩子們逐步建立正確的觀念,才能使他們在未來碰到困難時更容易應對。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