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用繪本教孩子如何自我保護

文/台灣親子閱讀與遊戲協會理事長、愛麗絲故事老師工作室負責人  魏純真☆

  近年來打開電視機,幾乎每天都會看到層出不窮的虐待兒童、校園霸凌等新聞事件,關乎孩子人身安全的問題該如何做好預防?如何陪伴孩子學習我保護?繪本是非常有益的教學方式唷!以下將推薦幾本寓教於樂的繪本,讓爸爸媽媽們透過有趣的繪本故事和孩子一起建立自我保護的觀念。同時,推薦爸爸媽媽可以運用的共讀技巧,幫助孩子加深繪本內容的印象,學習書中傳遞的概念,內化成保護自己的方法!

面對陌生人,孩子該如何應對?——《怪叔叔》
作/繪者: 李瑾倫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0_1024x1024.jpg

※內容簡介:主角胖臉兒和他的朋友非常擔心會碰到怪叔叔,他們絞盡腦汁努力的想盡辦法要去對付不懷好意的怪叔叔…「反正我們什麼都不要理,我們什麼都說不要!」「我們可以用力吹求救用的哨子!」。繪本內容除了傳達孩子們對綁架事件的感受,也幫助我們平時就能透過繪本來和孩子做好兒童綁架的預防,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正確方法。

※共讀技巧:

1. 分享及討論——讀故事時,家長可以透過每一個繪本中緊張、令人感到擔心的情節,和孩子一起討論可以如何解決?來提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讀完書時家長也可以分享自己的感覺及經驗,因為孩子都特別喜愛聽爸爸、媽媽或家人親身經驗的故事,聽過後也會印象特別深刻哦!

2.角色扮演——家長和孩子可以一個扮演胖臉兒、一個扮演朋友或怪叔叔的角色,共同演出故事裡的情境,鼓勵孩子可以有不同情節的發展,幫助孩子面對危險時能更靈活的應變。

同儕霸凌——《不可以搶我的糖果!》
作/繪者: 理查伯恩  出版社:格林文化出版社

unnamed (2).jpg

※內容簡介:恐龍小雷遇見一隻很強壯的大恐龍,威脅小雷交出全部的糖果!還好聰明的小雷不怕大恐龍,還和他的朋友一起教會了大恐龍分享與尊重!

※共讀技巧:

這本書以可愛的動物角色來呈現孩子間霸凌的狀況,家長透過繪本以:

1.親子遊戲——家長可以扮演惡霸的大恐龍,而孩子可以盡情展現自己想到的各種對付與解決的技巧,讓親子在輕鬆的互動扮演中,有好點子便可以隨時在遊戲過程激發出來!

2.共讀討論——當我們較有能力或處於優勢時,我們能做什麼來發揮自己的強項?有的孩子不適當的呈現自己的強項時,經常會有讓人感到驕傲或愛現的樣子,而無法獲得好朋友,透過繪本以擬人化的趣味方式,家長再佐以輕鬆的討論來調味,便能讓孩子學習到獲得友誼的美好滋味。

建立能力——《鱷魚艾倫又大又可怕的牙齒》
作者/繪: 賈尼斯  出版社:維京出版社

getImage_0.jpg

※內容簡介:惡霸鱷魚艾倫的專長是用一口大尖牙(其實是假牙)來嚇人,不過有一天牠一覺醒來居然發現假牙不見了?原來是被動物們撿到了,撿到假牙的動物們經常受艾倫欺負與驚嚇,他們會怎麼處理艾倫的假牙呢?

※共讀技巧:

1.角色轉換——讓孩子擔任小動物們,學習面對惡霸鱷魚如何和牠談判;也讓孩子擔任鱷魚艾倫,說服別人把自己的假牙拿回來。

2.親子繪畫——故事的結尾是鱷魚艾倫用牠的大尖牙來做了許多有益小動物們的好事,說完故事後家長可以和孩子透過繪畫,畫出自己有哪些優點,也可以用運這些優點做出什麼有趣又有益的事情。讓孩子透過故事認識自己的優點,建立自己的能力,親子一起動手、動腦,幫助孩子能更懂得思考。

 

  另外,教孩子如何保護自己的相關繪本中,大穎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四本繪本:《你不可以欺負我!》《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你不可以隨便摸我!》《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也是適合與孩子共讀及討論的繪本,藉由繪本的故事鋪陳讓孩子進入故事情境後,家長便能和孩子討論保護自己、建立預防傷害的基本觀念。

  繪本不只趣味性,也發人深省,透過有趣的共讀技巧,能增加親子間甜蜜的互動,而家長們選對了書,和孩子共讀、共玩、共同討論,能給孩子的,便會是內化成一輩子受用不盡的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