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有機飲食正夯!對寶寶到底好不好呢?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饒月娟 營養師☆

食安總是父母餵養孩子非常重視的問題,為了不要輸在起跑點,營養健康也讓爸媽費盡心思!

有機食品盛行的當代,選擇這些產品真的就是最好的嗎?

了解有機食品!

    根據我國農委會的定義:「有機農業是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或者,有機產品係指遵循政府訂定之有機生產作業規範並經驗證合格者,包括(一)未經加工處理的有機農作物、家畜與家畜產品;(二)以有機農作物與家畜經過食品工序所生產之商品;(三)有機飼料、混合飼料之畜牧餵食物質。有機定義於各個地區/國家不盡相同,除上述說明,通常會要求為非基改產物(Non-GMO)

有機比較安全?

    經合格認證之不使用合成殺蟲劑、除草劑和化學肥料的蔬果、沒有生長激素和抗生素的肉品,這些是民眾比較能夠買到的有機食材。無論野生或是養殖,難以控制水裡完全避免合成藥物、重金屬汙染、水中生物的影響,因此,漁獲的永續和有機認證較困難,市售品項少。相較一般食品,有機食品因減少暴露在農藥、化肥、汙染的風險中,確實可讓備餐的家長比較安心。不過,要提醒的是,有機不代表生食的安全!這些食材一樣存有可能的菌種、菌數,製備飲食仍需依循食品衛生來處理。

有機比較營養?

    Crystal Smith-Spangler等人於2012年搜索七個資料庫分析所發表的系統性回顧文獻,其結論如同前段所述之食安論點,有機食品風險相對減少。另一個探討重點是營養量的比較,結論是,有機食品的磷和總酚含量高於一般傳統食品,而其他大多數營養成分並無差異。不過,兩類食品的磷含量都達到多數人需求的建議量,並無造成營養評估上的影響。以目前相關研究結果,尚無法證明長期食用有機食品對於健康有較一般傳統食品更明顯的益處。

爸媽可以這樣做!

•飲食均衡最重要

選擇種類多元的食物最重要。有機食材價格較高,如經費需樽節,選擇一般的食材相對可以買到比較多的品項。如果採購上沒有經濟壓力,考量的反而是時間或市場的方便性,就近採購得到有機食物一樣是個好的選擇。

•新鮮在地優先

無論是否有機,距離你近的農場、產地所產出的蔬果、肉、蛋、奶等會是優先的選擇!因為長距離運輸,在食物保鮮過程總會添加一些物質,這對寶寶健康可能是一種隱憂。

•當季食材較佳

某些食材的藥物殘留量比較高,比如四季豆、甜豆莢、小黃瓜、草莓、桃子、葡萄等,可優先選擇有機品種,如果沒有,吃之前多洗幾次或去皮再吃,特別是非盛產的季節,避免選購。相反,洋蔥、高麗菜、A菜、茼蒿等的藥物殘留較少,並無必要非買有機認證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