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媽媽躺著懂】輕鬆解開父母對孩子上幼兒園的6大迷思

 作者\媽媽經編輯 Julie

對於小孩而言家裡就是個溫暖無比的安樂窩,但為了工作、為了給孩子充足的成長環境、各種無奈的原因之下要提早送小孩去幼兒園,父母跟小孩面臨環境轉換時會遇到很多困擾與迷惑。以下的6大常見問題,了解之後小孩上幼兒園的事不再讓你頭痛了!

1.小孩上幼兒園的利與害為何?

某個角度來說,幼兒園就是小孩的一個社交圈,算是已經「踏出社會」的第一步了,離開父母的保護圈,小孩比較快速的學會獨立,主動,建立人際關係。而且幼兒園的現代教學方式加上老師的專業引導,孩子可以有系統性的邊學習邊娛樂,有助於孩子的健康身心成長。

不過在那之前父母要面對另一個問題就是小孩被放到一個陌生的世界裡,沒有家庭般的溫暖,被迫離開舒適環境,這樣多少也會讓小孩難以適應,難免會造成身心疾病的困擾問題。美國紐約醫院資深兒科醫生Dr. Saltz也提醒:「幼兒園的環境充滿各種疾病傳染的風險,焦慮感(小孩因壓力造成便秘的幾率成正比),甚至因為上幼兒園的壓力小孩會有性情大變、失眠、做噩夢等狀況。」

2.何時才適合上幼兒園?

現今社會的各種生活背景造成很多小孩剛滿2歲,甚至才不到1歲父母就開始找幼兒園了,雖然沒有任何研究指出說哪一個年齡最適合小孩上幼兒園,但根據美國兒童心理專家的研究報告指出:「各個國家公認將孩子送入幼兒園最理想的年齡是3歲。但是也可以根據小孩的發展狀況、父母的工作性質、生活環境調整到較早,不過最好不要小於2歲。」

3.選擇哪一種教學的幼兒園?

每一家幼兒園都開始應用國際級的教學體系,最普遍的有華德福(waldorf)、 蒙特梭利(Montessori)和 瑞吉歐(Reggio emilia)。

華德福(Waldorf)教學會使用情景或故事來引導小孩分辨是非對錯。通常參與這類教學的小孩會很喜歡被問也踴躍回答,適用於2歲以上的小孩。

蒙特梭利(Montessori)教學採用智能玩具有效激發小孩的運動與思考技能。智能玩具的設計不會過於複雜讓小孩可以有動力嘗試到底,適用於3歲以上的小孩。

瑞吉歐(Reggio emilia)教學會由老師發起的小專案,讓小孩可以參與執行,老師從旁觀察。小專案必須與生活,大自然息息相關,並且實用,例如讓小孩學習如何種花,了解花兒成長的過程,適用於3歲以上的小孩。

小孩上幼兒園

4.幼兒園必須具備什麼條件?

加拿大De Montréal大學的教育部顧問專家Dr. Linda提出一家標準的幼兒園要具備以下2個條件:

幼兒園不是一個讓小孩學讀寫技能的地方。主要的教學應該聚焦在如何讓小孩發展生活技能,學習在一個「小社會」裡面與別人建立關係與溝通。

2.5歲以上小孩一天內使用電子設備1.5小時以上會降低以後上國小的閱讀及思考能力。因此不建議幼兒園濫用各類影視節目、軟體app、電子遊戲或行動設備(如怕平板電腦、手機)等方式,儘管是教學用途。所以父母們別覺得幼兒園的電子設備環境越齊全越好喔!

5.小孩是否準備好上幼兒園?

若小孩有以下其中或全部的表現就代表還不是時候讓小孩上幼兒園喔,請給他多2、3個月的時間去調整再做決定:

小孩很喜歡黏著媽媽。平時也不善於戶外活動,很少接觸家人以外的人。

小孩未能做到一些基本技能。例如:還不會講話、咀嚼能力差、想上廁所但不講出來、不能自己穿鞋子等等。

幼兒園午餐

6.如何克服小孩對上幼兒園的恐懼?

小孩上幼兒園第一週通常是最關鍵的,父母忐忑不安,小孩也壓力重重,不過可以嘗試用以下方法來安撫小孩喔:

第一,在正式「入伍」之前,可以陪小孩先去實地考察。讓小孩試著融入幼兒園的生活,並且叮囑小孩要注意的事項,例如身體不舒服或想上廁所時該如何跟老師說。

第二,常常問小孩一些關於溝通、分享意願的問題。例如:「你願意跟媽媽一起玩這個玩具嗎?」、「你可以教媽媽怎樣玩這個遊戲嗎?」

第三,早上父母可以鼓勵小孩自己刷牙、換衣服拿背包選一個自己喜歡的玩具。同時也告訴他成長的表現就是要學會自立,自己的事自己做。

第四,第一天上學別太早來學校,避免到學校時只有他一個人另外,切勿趁著小孩忙著跟同學玩的時候偷偷溜走,這樣小孩發現時會覺得自己被遺棄,小孩還是會有玻璃心的!臨走前看著小孩溫柔的告別,並讓他知道何時會來接他,然後頭也不回決然地離開,因為如果小孩看到你依依不捨的樣子他也會心裡不安,無法完全融入新環境。

大部分的父母其實也很難接受小孩即將要上幼兒園的事實,各種擔心與不捨,心理障礙這一關也未必可以快速克服,更何況是小孩呢~上幼兒園也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孩子要邁開成長的第一步了,這是值得開心的,一開始的艱難也只是過渡期而已,所以父母們不用太擔心,我們一起陪著小孩咬著牙關度過吧!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