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說謊」其實是本能,如何提升孩子的誠實度?【影片】

作者\媽媽經採訪撰文 Angela

說謊的定義,試圖透過有技巧的操作,以達到欺瞞他人。
那,說謊是後天學來的,還是天生的自我保護機制?
根據統計,孩子2歲會說話開始,已有30%的孩子會說謊,4歲已有90%的孩子會說謊,所以在孩子學會說話之後,其實就已具備說謊的能力,後天的環境會加劇說謊的可能。
所以父母不要認為孩子發生偏差行為,進而打罵處罰,應該先瞭解孩子為何要說謊。

說謊的目的

1.為了追尋想要的東西
2.逃避不想面對的事物
3.不明原因就傻傻得說謊

孩子說謊的主要原因是「不想讓父母對我失望」,孩子其實非常在乎父母對他們的看法,希望得到父母的歡心與愛,但如果父母的標準太高,當孩子達不到父母的期望時,為了不使父母失望,就會以說謊、作弊的方式來討好父母。

善意的謊言,算不算說謊?

在某些情況下,得靠說謊達到目的,可以避免傷害他人。善意的謊言就是這種情況。
以陳品皓臨床心理師的解析,認為就”行為的層次”來說,善意的謊言其實也是屬於說謊的範疇。
不過當孩子說”善意謊言”的原因是為了顧慮他人感受,站在對方的立場角度所說出來的話,所以儘管都是說謊的行為,動機的出發點是不同的。

「說謊」其實是本能,如何提升孩子的誠實度?

小孩是否會錯亂說謊與善意謊言之間的差異?

小孩要能說出善意謊言,必須要先解對方的狀態與需求,也就是說小孩必須具備”同理心”,當孩子擁有同理心時,才懂得站在對方的角度、理解他人的需求,然後說出順應或撫慰他人的某些謊言。而非為了逃避某些事物才說謊,其實是可以被理解的。

父母該如何做,才能提升孩子的誠實度?

小孩說謊是為了不想面對自己做錯事時被處罰,且孩子說謊時,內心會有二個力量在拉扯。
第一個力量:孩子其實是有道德判斷力的,知道說謊是不對的。
第二部分力量:說謊的孩子,擔心被大人知道事實的後果,所以孩子的內心其實是非常焦慮的。
因為孩子的內心,有這二股力量在拉扯與互相衝突,所以,父母如果讓這二個力量不平衡,拉高道德的層次,把焦慮的部分減少,孩子誠實\坦承的機率就會相對增加。

 

如何讓孩子把道德拉高:告訴孩子該如何做,爸媽才會相信你。你如果不說實話,爸媽憑什麼要相信你,爸媽會對你失去信任。
如何讓孩子把焦慮減少:告訴孩子,做錯事是可以被原諒的,關於處罰的部分是可以討論的。
父母如果承諾孩子,說實話就不給予處罰,孩子會更願意說出實話。

「說謊」其實是本能,如何提升孩子的誠實度?

面對孩子說謊,父母不要急著生氣,找出說謊背後的原因,並幫助孩子正確描述出真實情況告訴孩子不誠實是不道德的只要誠實就會減輕犯錯的處罰,從觀念導正、行為防範雙管齊下來管教孩子說謊。也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明白「人們相互尊重信任的基礎,就是誠實」的道德觀。

陳品皓臨床心理師強調:當父母對於說謊處罰越重,就會培養出越會說謊的孩子。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