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3歲女童手腳瘀青還被爆整夜罰站 繼父認動手:但別說成我每天打

台南市王姓女子指控她的姊姊及姊夫暴力對待3歲女兒;劉姓姊夫是外甥女的繼父,平日就會體罰其外甥女,例如罰站一個晚上不讓她睡覺,2日因誤會外甥女拿他人玩具,竟持衣架打手及背部,姊姊也不阻止。王女看不下去,見外甥女雙手、雙腿以及背部大面積瘀青,昨天強帶外甥女驗傷、報案,並帶離原生家庭。

遭指控虐童的劉姓繼父(30歲),傍晚透過臉書訊息回覆《蘋果新聞網》表示,「她(小阿姨)指控我,我沒話說,但請別把不是打的傷說成是我一直已(以)來好像每天打小孩。」
 
台南市第一警分局防治組表示,昨天已受理報案,且通報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近期將傳喚女童父母親到案說明。警方訪查,劉男這幾天不在東區住宅,不過,家屬提供劉男的行動電話給警方,警方目前不擔心找不到他。

台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秘書李雪華說,社工昨天接獲警方通報,隨即聯絡女童的聯絡人(生母)跟照顧人(外公家)以瞭解孩子的現況,社工也會親自探視孩子,確保孩子人身安全無虞,據了解,女童目前在高雄的外公家,生活狀況良好。
 
李雪華說,安置孩子狀況後,後續是探訪孩子的主要照顧者的照顧能力,無論是生母或親友,社工都會評估他們照顧孩子的能力,是否能給孩子妥善照顧,如果生母無法照顧,則會評估是否交由有照顧能力的家屬,若家屬也無法勝任,才會進行安置。

至於繼父部分,李雪華說,因為小阿姨已經報案,將由警方傳喚他到案說明,如果虐童行為屬實,社會局會依兒權法開罰。警方也會以傷害罪將他移送檢方偵辦。

警方調查,劉姓繼父(30歲)是工人,王姓妻子在家專心照顧兩名小孩,經濟狀況不佳。女童是生母與前夫所生的孩子,生母懷孕時跟前夫感情不睦,前夫不要這個孩子,但生母堅持產子。離婚後,生母2年前帶著女童改嫁劉男,又生了一名女兒,劉男疑似比較偏袒自己親生的女兒,對女童就較為嚴格,常採取打罵教育。

王姓女子說,2日下午,外甥女跟鄰居男童玩玩具,男童中途被他的阿嬤帶走,玩具沒有收,留下外甥女獨自玩耍。姊夫午覺起床後,誤以為外甥女擅自拿別人的東西,以教導的名義,拿衣架打外甥女的手,甚至動手毆打背部。
 
因王姓女子很疼外甥女,常會前往探視,她3日赫然發現外甥女身體多處新舊傷痕,一問之下,才知道姊夫動手施暴。王女氣的要姊姊帶孩子去驗傷、報警,但姊姊態度消極,王女一再堅持,姊姊才勉強同意,王女昨天帶外甥女到醫院驗傷,並向警方報案。王女擔心外甥女回家會繼續受虐,完成報案就帶回家裡照顧。
 
王女說,鄰居指稱姊夫平時就會體罰,例如讓外甥女罰站一個晚上不讓她睡覺,常拿衣架體罰等,鄰居曾看不下去,打電話報警,但當警方到場,外甥女生母出面打圓場,表示「小孩不乖」,警方登記後離開。外甥女的阿姨、舅舅們聽到這些事,都非常捨不得。自己身為女童阿姨,曾經跟姊姊討論,把外甥女過戶給姊妹當中一個人領養,但姊姊有諸多理由、不願放手,這次是姊夫管教過當,姊姊又不在乎,才會報警。

王女帶著外甥女到台南市立醫院驗傷,醫師開立驗傷單內容如下:雙手手臂挫傷,左大腿外側大片瘀傷,左肩胛骨瘀傷,右肋骨瘀傷,雙腿小腿挫傷;王女說,她上周帶外甥女外出時,身體一切正常,這些傷應該是2日下午打出來的。

嘉義大學幼教系教授葉郁菁表示「加以譴責,家暴零容忍!」,繼父可能是對女童沒有感情、沒有愛,管教明顯失當,但生母竟未加勸阻,令人相當遺憾。阿姨相當警覺,發現暴行立即通報,讓女童得以脫離家暴。
 
葉郁菁指出,年齡越小的受虐兒越不容易被發現,主要是因接觸者不多,狀況不易被外界察覺,除了強化家庭教育外,預防不能只靠社工,如基層醫療人員可多加留意多份警覺,一般人也能雞婆一點,多問幾句、多加關心,都有助於社會建構出嚴密的保護網,讓相關單位得以介入協助到更多的孩子們。

律師許世烜表示,繼父犯行涉及《刑法》妨害幼童自然發育罪,最重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女童背部也有紅腫。翻攝畫面
女童背部也有紅腫。翻攝畫面

女童手臂有多處新舊傷痕。翻攝畫面
女童手臂有多處新舊傷痕。翻攝畫面

3歲女童手臂可見新舊傷痕。翻攝畫面
3歲女童手臂可見新舊傷痕。翻攝畫面

女童手臂可見被衣架打的傷痕。翻攝畫面
女童手臂可見被衣架打的傷痕。翻攝畫面

女童雙腳也有傷痕。翻攝畫面
女童雙腳也有傷痕。翻攝畫面

劉姓男子是女童繼父,被控家暴女童。翻攝畫面
劉姓男子是女童繼父,被控家暴女童。翻攝畫面

劉姓繼父傍晚回覆《蘋果新聞網》,為自己辯駁。翻攝畫面
劉姓繼父傍晚回覆《蘋果新聞網》,為自己辯駁。翻攝畫面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4/0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