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檢舉作弊 童被逼道歉 師要求「別鬧大」小六女哭訴:我錯了嗎

「我做錯了嗎?」台北市一所國小六年級女學生,月前因檢舉班上男同學作弊,遭男同學就讀國中的姊姊衝入學校質問,導師未調查清楚就要求她在課堂公開道歉,女學生哭訴:「他真的就是作弊啊!為什麼要我跟他道歉!」家長也指控校方處理不當。校方表示,導師處理過程確有瑕疵,會加以輔導並加強學校門禁,避免外人入校騷擾。

媽媽心疼小蘭(左)勇敢檢舉男同學,卻被要求當眾道歉。林金聖攝
媽媽心疼小蘭(左)勇敢檢舉男同學,卻被要求當眾道歉。林金聖攝

小六女學生小蘭(化名)向《蘋果日報》指控,今年1月下旬期末考,班上一名男同學趁監考老師不注意,多次起身窺視其他同學答案,「很多同學都看見了」,成績公布時發現男同學成績突飛猛進,覺得很誇張。
小蘭和另一名女同學小琪隔周後決定舉發,男班導師卻說:「太晚了,以後要早點說!」之後事情傳開,再加上男同學始終否認作弊,也無任何直接證據可證明男同學作弊,導師未調查清楚就要求她們向男同學道歉,還勸「不要把事情鬧大」,當下雖覺得委曲,還是聽老師的話去道歉了。 

主任辯辱罵非霸凌

未料隔天上午,男同學就讀國二的姊姊到學校,質問小琪「是不是妳說我弟弟作弊?」小蘭見狀,嚇得躲進廁所,直到確認男同學姊姊離開才回教室。下午導師告知因男同學媽媽不同意私下道歉,要求她們在班上公開道歉。
小蘭的母親指控,「女兒說男同學媽媽是家長會長,勢力很大,因為害怕才沒有在第一時間說出來」,未料開學後,男同學竟在同學面前以不雅字眼辱罵小蘭和小琪,家長控訴男學生霸凌,學校生教主任卻在協調會上辯稱:「言語霸凌是要天天講才叫言語霸凌,醜女、賤女甚至妓女等字眼,沒天天講就不算霸凌」。
小蘭母親說,校方開第二次協調會,要求班導師在場說明,校長卻以有課為由拒絕,只好懇請市議員到場協助,班導才現身,但在會中什麼都沒解釋,也未說明是否調查作弊一事,僅跳針強調「這不是重點」,在議員調解下,班導師及男同學才道歉,對校方處理事情的能力感到失望。
針對家長及學生指控,該校教務主任昨回應,事發後已了解原委,和家長進行2次協調,得到3個共識,包括老師應善盡查證責任,男同學針對言語不雅部分也已道歉,之後會加強輔導兩方學生。
此外,男同學姊姊當天送東西給弟弟,才進入校園,未來會嚴格管制,不讓外人隨意出入。 

人本怒批學校卸責

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整件事班導師沒有秉持公平公正原則,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就安排孩子公開道歉,導師應該做好身教,理性讓孩子知道該怎麼處理事情。
人本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指出,遇到學生糾紛,真正有權限調查的是學校,這起事件「學校不見了」,因為學校規避責任,將孩子問題衍生成大人間的意見相爭,不僅傷害孩子,同時也失去機會教育的契機,學校和導師都該反省。 

學校如何處理學生投訴

針對投訴者:
.肯定孩子的勇氣與誠實,強調會妥善處理
.在結果出來前,請投訴者不要再對外轉述
.結果出來後,和孩子懇談,讓其理解校方處理方式
針對導師:
.針對相關事證推敲、判斷
.向雙方進行機會教育,而非草率要求雙方和解或道歉
針對被檢舉者:
.若確認被檢舉者犯錯,不要指責,而是協助其檢視錯誤
.讓孩子知道,坦承錯誤迎來的不是責罵,而是幫助
資料來源:人本基金會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4/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