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私自收留棄嬰,嚴禁之後怎麼辦?

新聞出處:廣州日報

劉國強(四川外國語大學教授)

  據新華網報道,最近民政部等七個部委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級相關部門切實加強對棄嬰的規范管理,嚴禁任何機構和個人私自收留棄嬰。通知特別強調要對利用棄嬰牟利或從事違法活動的機構和個人進行嚴厲打擊。

  民間收養棄嬰的不規范現象確實亟待管理。蘭考的一把大火,已經燒出了棄嬰管理上的制度性缺陷,而更嚴重的問題,是把棄嬰當成一樁可任意買賣的生意,甚至可能因為管理的不規范,而導致借棄嬰之名拐賣嬰兒。據媒體調查,私下買賣嬰兒已經形成了產業鏈,河南一醫院樓道公然張貼買賣棄嬰廣告:男嬰3.6萬元,女嬰2.4萬元。巨大的利潤則會誘使不少人鋌而走險。

  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強化政府在棄嬰管理上的責任。七部委下發的通知突出強調了兒童福利院的軸心作用,但這裏存在兩大難題:第一是經費問題。民政部門尤其是縣級民政部門的福利機構普遍存在人員編制少、經費緊張、場所破舊、硬件設施差的問題,難以承擔收養棄嬰的任務。按通知的要求,兒童福利機構需要承擔更多的功能,也會收養數量更多的棄嬰,若經費方面沒有保障,一切都是空談。第二是監管問題。私自收養被禁止以後,棄嬰唯一合法的第一收容地是兒童福利機構,這將會使更多的健康嬰兒進入兒童福利機構,當前兒童收養確實存在著巨大的缺口,合法的家庭領養需要由民政部門考查和準許,這無形中加大了民政部門和兒童福利機構的權力。如果缺乏有效的監管,恐怕仍將無法消除個別地方公權部門對棄嬰的隱性買賣。

  而更重要的問題是,公立福利院條件再好,也不能代替家庭生活。棄嬰從一出生就已經遭遇了人生的大不幸,民間收養或家庭領養,相對于兒童福利院而言,更能為孩子成長營造一個溫馨的家庭氛圍,讓孩子感受到親情的關愛。因此,對棄嬰收養決不能簡單地一禁了之。雖說嚴禁的是非法的“私自收留”,但要切實解決好棄嬰問題,仍應堅持鼓勵合法的家庭領養的大方向,並探索多種形式的民間收養方式。這既合乎人情,也合現實。顯然,嚴禁以後該怎麼辦,《通知》語焉不詳。一個值得反思的現象是,一方面,私自收養不合法,另一方面,民間的收養人往往受到社會輿論的讚譽,被認為是有愛心的表現。

  要切實解決棄嬰收養的混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既需要經濟發展和社會觀念的轉變,還需要通過完善相關立法、規范執法和行政管理行為、加大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和對收養行為的監督力度等多種途徑,來逐步解決。比如,應完善棄嬰登記程序,建立收養公告制度,建立收養人的選擇制度和非法抱養的舉報制度,等等。而民政部門則應承擔更多的管理職能,對公立福利院的建設以及嬰兒的收養情況進行動態的跟蹤管理。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從源頭抓起,努力減少棄嬰現象,這是更復雜的社會問題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