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鬼抓人撞斷牙 小四童要自己賠3.5萬

新北市板橋區一所小學2016年10月發生4年級學童在走廊玩鬼抓人遊戲,追逐時林姓學童跌倒,後方的張姓學童未注意是重壓在林童身上,造成林童兩上門齒斷裂意外,林家進而對張童及父母提告求償100萬元,法官雖判決張童有過失,但也認為林童有一半責任,至於張童父母部分,由於林家提告過晚已超過時效,僅判決張童須賠償3萬5千元;尚可上訴。
 
法界人士指出,若全案最後仍僅判張童須賠償確定,因法官未判張童父母需付連帶賠償責任,由於在張童年幼尚不能賺錢,除非他名下有存款或儲蓄型保單等而可追討,否則林家只能定期向法院更換債權憑證,直到張童能賺錢,名下有財產,才能追討該賠償及相關利息。
 
這起意外發生在2016年10月底,當時就讀4年級的張童跟同班林童等10多名學童,在學校走廊玩鬼抓人遊戲,結果林童跌倒,後方的張童未注意,也跌倒重壓在林童身上,造成林童兩顆上門齒斷裂。林童及父母因此控告張童及父母,主張以導致林童有裂齒症後群,更有罹患內膜炎、暴牙風險等,除要求醫療、看護費等,也要求精神慰撫金95萬餘元,共計須連帶賠償100萬元。
 
張童及父母則稱,意外是瞬間發生,事故現場是連續轉彎處而阻擋了張童視線,才會撲跌在林童身上,且林童若不跌倒,張童也不會跟著跌倒,因此責任在林童,張童父母另主張,林童及父母直到2018年11月才追加張童父母為被告,已逾2年請求時效。

新北地院認為,兩童追逐嬉戲應知可能會發生跌倒碰撞,認定張童有過失,就醫療費、交通費部分判准賠償1萬元,但精神慰撫金部分,考量林童門牙缺損範圍不大,未傷及牙齒本質,只要預防得宜應不會蛀牙,或引發內膜炎,且無證據認定林童已有裂齒症候群及暴牙,因此僅判准6萬元,共計7萬元。
 
不過,法官認為受傷的林童也有一半過失責任,僅判准3萬5千元,至於張童父母部分,法官發現事發當天,張童父親曾跟林童母親聯絡,表明身分,但林童父母卻直到2018年11月初才追加張童父母為被告,已過2年時效,因此張童父母無連帶賠償責任,僅張童須賠償;尚可上訴。

張童不慎跌撞壓在林童身上,害他門牙斷裂。示意圖

張童不慎跌撞壓在林童身上,害他門牙斷裂。示意圖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3/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