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非典型川崎症 醫師警覺救5歲童

非典型川崎症 醫師警覺救5歲童

台中一名5歲大男童,持續發燒一週,合併咳嗽流鼻水,到豐原醫院就醫,醫師發現病童眼睛、嘴巴有異樣紅色,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診男童罹患川崎氏症,及時醫治。(寇世菁報導)

被兒科界認為棘手疾病之一的川崎氏症,因為病因不明,又常造成5歲以下孩童持續發燒,如果孩子身上沒有明顯症狀,往往容易被忽略,豐原醫院表示,三月初,一名5歲大男童,持續發燒38度c,超過一星期,幸好醫師警覺性高,發現病童的眼睛、嘴巴有異樣紅色,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診男童罹患川崎氏症,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說:川崎氏症冠狀動脈周圍會有發炎反應、血管擴大或產生動脈瘤,也可能出現二尖瓣逆流或是心包膜積水情形,甚至造成心臟收縮功能不良。因此確認男童是非典型川崎症,隨即安排住院治療。

豐原醫院小兒科主任馬志豪表示:川崎氏症,除了會造成小孩持續發燒不退,主要還有5項明顯典型症狀,眼睛紅但無分泌物,草莓舌、嘴巴乾裂,手掌、足部紅腫,身體軀幹出現疹子以及頸部淋巴結腫大。這名男童就診時,雖持續發燒,眼睛紅但無分泌物,加上嘴巴乾裂,只出現其中2、3種症狀,診斷不易,因此進一步安排抽血、心臟超音波掃描,才確診是川崎氏症。

男童經由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治療,順利在一周出院返家。

新聞出處: 
Yahoo、中廣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3/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