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龍的吐氣」 吃噴煙甜點 幼童險喪命

一種號稱吃進嘴裡可以像「龍的吐氣」的液態氣甜點Dragon’s Breath,正在全美各地商場販賣風行,不少人在社群網站貼出試吃甜點時「吞雲吐霧」的酷樣。但與此同時,各地也陸續傳出有人進食後呼吸困難或口腔灼傷事件。

佛羅里達州曾發生一名男童吃下「龍的吐氣」甜點約20分鐘後,開始拚命咳嗽,引發哮喘,險些窒息。男童母親將他緊急送醫才撿回一命。男童母親特別公布了兒子吃下甜點噴煙的視頻,藉此提醒各界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

Dragon’s Breath,主要是將液態氮倒在奶酪泡芙或含糖穀物等零食上,將食物瞬間冷凍至極低溫,通常是華氏負320度左右。消費者把食物吃進嘴裡時與呼吸凝結成的氣體噴出口鼻,就像在噴煙一樣。

但醫生表示,負320度低溫很危險,若皮膚或身體組織與液態氮接觸,可能嚴重灼傷,吸入體內也可能導致致命窒息,液態氮濺起或揉入眼睛,會損害視力。儘管販售甜點店家會附加警告,但消費者未必留意。

佛州也曾傳出一名14歲少女用手指接觸小吃中的液態氮後,緊急送醫。急診醫生不得不將她的拇指切開,除去死皮,以免感染。醫生還說,還好女孩迅速就醫,否則可能被迫切除拇指。

而在許多人上網瘋傳自己「徐徐噴煙」的影像時,也陸續有人表示,吃下之後舌頭很痛、口腔麻木,還有人貼出自己舌頭流血的照片,說「『龍的吐氣』這種冷凍的東西好危險。這不是開玩笑的,太冷了,所有的味蕾都被燒掉了。嘴巴開始流血。牙齒痛得很厲害,好像有人在刺牙齦一樣。」

醫生建議消費者,完全避免食用含有液態氮的東西。要是年輕人忍不住想嘗鮮,千萬不要用手指碰觸容器中的液體,吹幾次讓氣體揮發後,再用餐具拿出其中的零食。

當局警告,食用液態氣甜點可能致傷。(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當局警告,食用液態氣甜點可能致傷。(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新聞出處: 
世界日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3/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