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5歲童6成5爛牙!手搖飲是隱藏殺手 分次喝爛更快

牙醫師公會自明天起至4月10 日,將舉辦「2019兒童口腔健康周-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黃仲丘攝

牙醫師公會自明天起至4月10 日,將舉辦「2019兒童口腔健康周-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黃仲丘攝

衛福部去年調查,國內整體0歲到6歲的學齡前兒童47%蛀牙,平均蛀牙顆數有2.31顆,其中5歲童蛀牙率仍有65.43%,平均蛀牙顆數有3.44顆。該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今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該部調查,國內目前僅60%家長有幫小朋友選用含氟牙膏,僅15.5%使用牙線;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稱,手搖杯糖飲是造成幼兒蛀牙的潛藏殺手,即使一天僅喝一杯大杯飲料,放著慢慢喝一整天,每喝一次就是一次腐蝕,如未妥善清潔、含氟預防,很容易變成一口爛牙,所以最好別點大杯。
 
明天是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心口司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召開記者會,呼籲家長注意孕婦及嬰幼兒的口腔健康。
 
心口司簡任技正陳少卿表示,根據衛福部2018年兒童口腔健康調查,國內0歲到6歲的學齡前兒童47%有蛀牙,平均蛀牙顆數2.31顆,其中以高屏區2.8顆最多,台北區1.9顆最少;另外,5歲兒童蛀牙率有65.43%,平均蛀牙顆數3.44顆,雖比2011年蛀牙率79.32%、平均蛀牙顆數5.44來得低,但仍有不少改進空間。
 
陳少卿表示,兒童蛀牙率北多南少,與醫療資源、家長的照顧習慣最為相關,衛福部發現,國內家長僅61.5%會幫兒童睡前刷牙,但多達37%僅幫小朋友刷不到1分鐘,時間只有牙醫師建議刷牙2分鐘的一半;另僅有60%家長使用含氟牙膏、15.5%使用牙線棒幫兒童潔牙。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楊鈞說,生活中的醣類食物吃入口中內2分鐘,即可讓口腔內的酸鹼值變為酸性狀態,當酸鹼值到達pH5時就會開始破壞牙齒,造成牙齒礦物質流失,生活中如手搖杯等含糖飲,對兒童牙齒有極大的潛藏危機。
 
李楊鈞表示,曾看過有學生因考試壓力大,每天喝大杯手搖杯紓壓,因為一次喝不完,擺著慢慢分多次喝,結果給牙醫檢查時發現,在後排牙齒的齒縫間竟出現多顆蛀洞,原來是因為分越多次喝,等於讓牙齒高頻率暴露在酸性環境,分10次喝,就等於增加10次酸性口腔環境,牙齒不爛也難。
 
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燿慧表示,氟化物已被證實可以加速鈣質回到牙齒表面,是有效預防蛀牙的措施,包括食鹽加氟、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漆等措施,都可防蛀牙。
 
陳少卿表示,國內對於幼兒有許多免費的含氟防蛀服務,但根據衛福部調查,僅75%家長知道政府全額補助6歲以下半年塗氟一次、35%知道全額補助小依兒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且有70%認為協助兒童潔牙是件困難的事。
 
李楊鈞建議,要維護幼兒口腔健康,建議每天攝入的含糖飲食不能超過50克,不要點大杯飲料或是共享飲料,尤其避免多次喝,這會讓牙齒環境多次暴露在酸性環境,且每天至少要以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刷牙2次,並使用牙線清潔,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及洗牙服務。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則說,懷孕會改變口腔環境,增加牙周炎及蛀牙發生,也會間接影響胎兒健康,明天是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醫師公會自明起至4月10 日,將舉辦「2019兒童口腔健康周-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孕婦、15歲以下兒少可持健保卡至全國1230家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貼紙的牙醫診所醫院就診,即能享有免掛號費的口腔檢查,建立「長牙即看牙」的正確觀念。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3/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