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解決寶寶不喝奶:換餵法換地方換心情

作者\媽媽經特約外稿 丁彥伶

很多朋友們當媽媽後都下定決心要給寶寶最好的,所以好多人都堅持餵母奶,寶兒雖然坐完月子後立刻就回去上班了,但還是堅持要撐下去餵母奶,而且只要一下班就會把小孩接回家,努力「親餵」母奶,希望能保有母子最親密的接觸,藉此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沒想到最近餵兒子喝奶,兒子居然表現出一副很嫌惡的樣子拒喝奶,有時候即使勉強喝了,但好像只要有什麼聲音或人走過去,他就會把奶頭吐出來不喝了,餵奶往往要餵很久,最後甚至玩累了睡著不喝了,讓明天還要工作的她不僅身體累,精神上也讓她覺得很無力。

 

掌握擠乳關鍵,餵母奶不再是惡夢

 

寶兒說她有上網查過一些資料,說可能是「厭奶」,她很擔心寶寶不喝奶或是奶喝不夠,會影響他的發育,不曉得應該怎樣才能讓兒子安心喝奶?

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表示,寶寶大概三四個月大時有段時間會感覺不太愛喝奶,所以被稱為厭奶期,其實真正的原因不是寶寶厭奶,而是寶寶到三、四個月大時因為眼睛、聽覺等發展都比較好了,所以更能觀察外面的環境,只要環境稍有變化,就很容易讓他們分心,喝奶喝一喝可能要玩,或是看別的地方,玩和看變成他們更在意的事。

高宜伶說,其實多數媽媽會發現寶寶容易分心,如果有這種情形,這個時期的寶寶喝奶的時間比較沒有那麼密集,寶寶一次可以喝比較多的奶,所以建議媽媽把主要的餵奶時間改到夜間,外面沒有太多聲音或家人走動的時候,這樣寶寶可以比較不容易分心,喝奶就會喝的比較好。

而有些瓶餵的寶寶因為奶瓶瓶口吸食比較方便,容易餵過頭,高宜伶說,瓶餵的孩子容易喝過頭,讓很多媽媽以為寶寶是胃口好,當寶寶喝很多的情況下很容易一直餵,而餵過頭的寶寶很容易一下子體重長到極限,這個時候寶寶可能會比較不想吃東西,這是身體自然的調節,如果寶寶奶喝得少,發展也不錯,就不必擔心。

如果很擔心寶寶喝奶喝太少,建議可以讓寶寶變換喝奶的方式,這時候的寶寶有些已經會用吸管了,所以可以改用喝奶杯讓他用手拿奶杯用吸的,高宜伶說,變換不同的口感可以增加寶寶的注意力,或許就能讓他們願意喝奶。六個月以前不喜歡喝奶的寶寶,建議改用少量多餐及更換不同的餵食方式,讓寶寶用不同的嘗試喝奶,都可能有幫助。

解決寶寶不喝奶:換餵法換地方換心情

超過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則要增加副食品,可以多準備新的食物增加他們的興趣

高宜伶說,開始吃副食品的六個月以上學步中的寶寶主食還是母奶或配方奶,副食品的重點不是大量而是多樣化,可以多準備不同的咀嚼度和不同口感的食物,給寶寶口腔不同的刺激。

有些寶寶可能還是會不太愛吃東西,感覺好像都不會餓,很容易讓媽媽們擔心。高宜伶說,其實嬰兒不太會有病態性厭食的問題,媽媽可能要觀察他們的活力,還有他們想吃食物的時間點。

有的時候媽媽準備副食品的時機已超過寶寶最餓的時候,因為餓過頭時,人體會產生酮體,酮體升高就不覺得餓,便不想吃,建議如果寶寶常有這種狀況,可以變換不同的環境,例如帶寶寶到公園玩,活動多又有其他的小朋友消耗他們的體力,自然餓了就會想吃。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