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開小夜燈會影響小兒發育?醫師這樣說

作者\媽媽經特約外稿 丁彥伶

小朋友已經敢一個人睡了,但是擔心小朋友害怕,很多爸爸媽媽會幫孩子在房間開個小夜燈,但是聽說有很多研究說晚上開燈,曝露在燈光下會影響兒童青少年的生長激素分泌,所以不只會讓小朋友長不高,還會影響孩子的發育,甚至是免疫力也會受影響,但是不開燈,小朋友會害怕,起床上廁所也會哭鬧爸爸媽媽們不知道該怎麼辦。

 

開夜燈真的會影響小朋友大腦的生長激素分泌嗎?三軍總醫院小兒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確實,過去有一些研究顯示,因為夜晚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所以睡前曝露在強光下,有可能會使生長激素分泌的高逢期晚兩小時出現,因而影響兒童和青少年的發育。

 

這些研究的發表真的讓很多家長不敢讓孩子的房間開燈,另外也有研究而在成人來說,晚上是大腦褪黑激素分泌很重要的時間,如果睡前照強光,會使褪黑激素的分泌減少,因為兒童及年輕人褪黑激素分泌高,所以可能影響不大,但是對老人來說,褪黑激素會影響免疫力,所以褪黑激素分泌減少除了容易影響睡眠以外,甚至會影響免疫,導致慢性病和癌症發生率上升,所以也有很多子女擔心影響爸媽的健康,也建議晚上不要開燈,但如此一來卻容易使長輩半夜起床上廁所時跌倒而發生意外。

葉啟斌提醒,其實後來的許多研究都發現,燈光影響的分泌只是前兩個小時,隨著他們入睡後,分泌量就會回復正常,如果小朋友或是老人,因為房間黑暗沒有燈光而害怕、焦慮、怕黑,反而可能影響睡眠,所以睡眠的穩定比單獨亮光的影響更重要,因此因人而異的睡眠習慣應該被重視,大家不用擔心開個小夜燈給孩子或長者,會影響發育或影響健康。

手機比夜燈影響更大倒是有很多人睡前使用手機的習慣會導致失眠,因為睡前使用手機,不僅是手機的光線會刺激大腦,看手機時腦子會繼續思考,這會致使大腦無法放鬆,失眠導致應該要在人睡眠中進入,沖洗大腦廢物的腦脊髓液無法有足夠的時間進入帶走廢物,長期以往會致使廢物在大腦堆積,傷害腦組織而可能引起失智,葉啟斌提醒,與其擔心燈光,更要注意睡前的放鬆有助睡眠,不要讓孩子睡前看手機,大人自己也要以身作則。

燈放低、智能燈泡不怕光線影響

另外,也要重視白天應該要曝露足夠的光線,以及定時睡眠定時起床,照光有助培養健康的睡醒周期,有助生物節律的恆定與平衡,對於內分泌及免疫均有助益,如果真的很擔心夜燈影響健康,可以把夜燈放在門外,或是把燈放低一點,不要照到眼睛;或是設定定時,讓夜燈在大家入睡後兩三小時再開啟,或是使用智能燈泡,有人走動才會亮燈,就不用擔心燈光影響腦內分泌了。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