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衛教片】拒讓口水疹反覆發作!預防照護三重點

影片授權\薛惠珍護理長 育兒叮嚀
作者\媽媽經編輯 Helen整理

很多寶寶都有口水疹的問題,看著寶貝臉上長出一顆顆小紅疹,爸爸媽媽好心疼,到底該如何解決口水疹的問題呢?樂寶兒婦幼健康聯盟護理主任薛惠珍就邀請衛教師許婉琪一起,分享口水疹的照護小知識,媽媽們趕快做筆記!

 

拒讓口水疹反覆發作!預防照護三重點

口水疹的成因

孩子長到三、四個月大時,會很容易分泌口水,也就會有口水疹的問題出現,很多爸爸媽媽看到孩子流口水,會習慣直接用圍兜兜幫孩子擦拭,其實是不對的行為,因為這時期寶寶的皮膚細嫩,不當摩擦或是口水不擦乾淨,殘留在臉上,都可能會產生口水疹。

拒讓口水疹反覆發作!預防照護三重點

重點一:擦口水應用濕布按壓

想幫寶寶擦口水,千萬別用乾布,應該用溫水沾濕的手帕或紗布巾來擦,因為口水中含有口水酵素,不是單純的水而已,所以除了擦乾,更要擦乾淨,但是注意不要有太多摩擦的動作,以免口水疹加劇,所以盡量用按壓的方式,減少摩擦機會。

重點二:固齒器替代奶嘴

有些口水疹的成因,可能是寶寶喜歡吃奶嘴,但分泌出的口水和奶嘴之間摩擦,就有口水疹的出現,這種狀況爸爸媽媽可以考慮看要不要幫寶寶戒奶嘴,或是換成咬固齒器,就不會像奶嘴有周圍圓圓的一圈,接觸到皮膚摩擦,也同樣能達到安撫效果。

拒讓口水疹反覆發作!預防照護三重點

重點三:保護性的藥膏

若是想要起到隔絕的作用,首先要把寶寶嘴邊的口水擦拭乾淨,再來可以塗少許、薄薄一層的藥膏,例如羊脂膏、凡士林或雪花膏等等,但是護膚膏因為主要是針對尿布疹,就比較不建議。如果有確實做到口水隔離,大概一週後疹子就會慢慢痊癒。

完整影片:

樂寶兒婦幼健康聯盟】、【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授權轉載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