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年年有魚,魚刺「鯁喉」的正確處理方式

作者\媽媽經特約外稿 丁彥伶

過年過節,台灣人的桌上一定要有一盤象徵年年有餘的整條魚料理,但也因此,魚鯁在咽的事件就層出不窮,許多移走魚刺的偏方也紛至沓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教授級主醫師李學禹提醒,許多偏方往往會讓魚刺傷害更嚴重,最好先試試咳嗽,看可不可以把魚刺移動嘔出,如果不行就要趕快到耳鼻喉科求治,很快就能解決魚鯁在咽的問題。

 

喉頭咕嚕咕嚕清水清洗可助魚刺脫落?試一次發現更深就要停

日前有網友傳來除魚刺的偏方,建議感覺魚刺刺喉時,趕快含一口水,頭往上仰,做出像刷牙時漱口時讓水在喉頭發出「咕嚕咕嚕」聲般讓水在喉頭滾動,然後用力把水噴出,網友說,因為水可以清除喉頭和魚刺上的黏液,讓魚刺沒有黏著力,讓魚刺失去附著力,所以很快就可以把魚刺清掉,如果一次沒有除掉,再繼續同樣的動作,不超過三次,百分之百可以把魚刺吐出,真的那麼有效嗎?

李學禹說,這種方式只適合小的、沒有真的刺到黏膜的魚刺,但建議如果做完一次覺得刺得更深,不要再嘗試,要趕快去找耳鼻喉科醫師求助。

李學禹說,成語用「如鯁在咽」形容人很難過的狀態,就可想而知魚刺鯁喉之苦,但是坊間的許多偏方其實都是錯誤的,甚至很可怕,建議大家不要亂用。像網友傳的用水漱喉頭的方式,是藉著類似嘔吐的動作,讓喉嚨兩側產生擠壓,如果魚刺附著得不深,有機會讓魚刺移動位置而拔除掉,其實如果很了解喉部構造的人,利用外部擠壓的動作,就有機會讓魚刺的位置移動,但這是當魚刺附著不深的時候才有機會,如果刺得很深,一定要請耳鼻喉科醫師幫忙取出。

當然,如果只是一點點小刺沾在喉頭黏膜就跑醫療院所,可能會讓人覺得小題大作,李學禹建議,感覺有魚刺的時候,先試著咳嗽或漱口感覺看看魚刺有沒有脫落,如果魚刺位置移動了,表示刺得不深,可以再試試看,但如果才咳一下就覺得魚刺好像刺得更深,就不能再試了,耳鼻喉科只要用內視鏡,很輕鬆就可以精準把魚刺拿出來,而且會先噴表面麻醉劑,取的時候是完全無痛,幾分鐘就解決魚鯁刺喉之苦。

魚刺,咳嗽,吞飯,喝醋,如鯁在咽,耳鼻喉科

吞飯、喝醋兩大偏方絕對不要試

提醒兩個偏方絕對不要試,第一個是吞一大口飯,這是最危險的,因為吞飯可以解決的魚刺是沒有刺到軟組織內的,如果魚刺比較硬,在它被推擠的過程可能會造成喉部黏膜嚴重撕裂傷,而吞進食道裡可能會刺在食道壁上,有些甚至掉進胃部刺進胃壁,引起更大的傷害和感染,過去他們曾接過類似案例,魚刺刺進深頸部,患者本來以為魚刺被吞進去了,過幾個月卻因為深頸部嚴重感染差點丟了小命,所以不要小看一根魚刺,錯誤處置是可能致命的。

第二個絕對不要試的是喝醋軟化魚骨,李學禹說,醋的酸度無法溶解魚刺,反而可能讓黏膜過度刺激而受傷,甚至還可能因為嗆到而讓魚刺掉到呼吸道,更難取出也可能引起更嚴重的問題。

魚刺傷害可能感染,請醫師檢查才安全

魚刺如果刺得比較深而產生較大的傷口,因為我們每天吃很多東西,口咽的細菌很多,很容易造成後續感染,李學禹說,所以取出魚刺以後,醫師也要觀察周遭組織是否有傷害,經常也要先局部消毒預防感染,甚至還要開口服抗生素預防感染,所以魚刺鯁喉的事還是交給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處置,如果自行取出魚刺後感覺局部疼痛感未消除,最好也要到耳鼻喉科檢查有沒有嚴重傷害。同時也提醒大家,吃魚的時候一定要專心,先挑出魚刺、吃進嘴裡也要先咀嚼感覺有無小刺,「可以年年有魚,但可不要如鯁在咽!」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