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巴克球屢遭童誤吞 10月起列應施檢玩具

透過磁力相吸可變換組合形狀的巴克球,10月起須檢驗合格才能銷售。資料照片

透過磁力相吸可變換組合形狀的巴克球,10月起須檢驗合格才能銷售。資料照片

在台稱為巴克球、魔幻磁力珠的益智玩具Buckyballs,因磁力強大且體積小,已在國內外出現多起兒童誤食導致腸道、胃壁穿孔案例,行政院消保處昨宣布,經濟部已決定今年10月起將巴克球列為應施檢玩具商品,未來商品須檢驗合格才能銷售。
消保處表示,巴克球透過磁力相吸可隨意變換組合形狀,被認為可開發左右腦創造力和增強邏輯推理,但因磁力強大且體積小,國內外都出現多起兒童誤食造成臟器受損。

以1歲童佔最多數

我國去年、前年媒體就報導過3起類似事故,其中一例是高雄10歲男童先後誤吞7顆巴克球,其中6顆移動到大腸,1顆卡在小腸,2段腸子緊緊吸住,造成腸道缺血、穿孔,所幸緊急手術取出。 
消保處表示,日本2010至2018年也有124起兒童誤食巴克球事件,美國2017年則有109起案例,其中發生在3歲以下兒童的案例,日本有8成、美國有53%,以1歲左右幼童佔最多數。 
鑑於巴克球對兒童的潛在風險,消保處召開多次會議要求經濟部加強管理,包含要求業者在產品標示「本商品非供14歲以下兒童遊戲玩耍使用」、「不得吞食」等警語,但仍持續有案例出現,去年7月再度要求提升管理力度,經濟部也決定列為應施檢玩具商品。 
消保處表示,未來巴克球磁性組須依《商品檢驗法》規定,檢驗合格才能販售,經濟部也將加強抽驗管理;另提醒民眾,若家中兒童誤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應立即送醫救治。 

高雄曾有男童誤吞7顆巴克球(紅圈處),造成腸壁潰瘍。翻攝畫面
高雄曾有男童誤吞7顆巴克球(紅圈處),造成腸壁潰瘍。翻攝畫面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3/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