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決明子沙坑藏危機! 一歲童卡耳膜深處

示意圖/TVBS

決明子被許多遊樂場拿來當作小孩子玩的沙,其實暗藏危機!大陸一名1歲9個月大的女童,因為在決明子沙坑玩耍,耳朵不小心跑進決明子,幸好緊急到醫院取出,醫師提醒決明子卡在耳道,嚴重的話還得麻醉開刀。

遊樂場裡這看似比傳統沙坑,更衛生的決明子沙深受許多家長喜愛,因為清理更容易,但也暗藏危機,現在就有小孩耳朵入沙,差點要做全身麻醉手術。

家長:「我們一歲半會有危險,我現在不帶他進去,我覺得我(小孩)這麼大了,我都不敢帶他進去,裡面沙子,因為他現在不懂,甚麼都往嘴裡放很危險。」

大陸有名1歲九個月大的孩童在沙坑玩耍時,決明子沙不慎跑進耳朵,卡在外耳道鼓膜的深處,再晚一步可能就要開刀。

大陸耳鼻喉科主任陳志凌:「兒童正好度過心理期,非常喜歡把所有東西放進孔洞裡去,我們人體孔道有外耳道,還有鼻孔還有口腔,這時候你硬取的時候,第一個會引起疼痛,第二個可能對鼓膜造成損傷,第三個因為裡面是很狹窄的,那麼有些器械的操作是不方便的。」

決明子沙雖然是中藥材,吃下肚不會有問題,但跑進耳朵相當危險,因為遇水膨脹後很容易卡在耳道,之前還有案例,決明子跑進小孩子鼻孔,一開始沒察覺發現後已經發芽。

大陸新聞:「發現裡面有紅紅東西,摳摳摳不出來,就帶小孩到醫院去,取出來一看,我的天啊,居然是一粒,已經發芽了的決明子。」

遊樂場業者提醒,在沙坑裡玩耍一定要有人陪同,最怕家長沒留意玩出意外。

新聞出處: 
Yahoo、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3/0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