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寶寶穿衣五原則

有種冷是媽媽覺得冷!?
現在天氣忽冷忽熱,要如何幫寶貝穿衣服呢?

外出時,孩子要怎麼穿衣服?覺得好冷喔,可以塞暖暖包給寶寶用嗎?
掌握寶寶 穿衣服五點原則,幫寶貝衣服這樣穿,保暖又舒適

嬰幼兒 新陳代謝率偏高,加上體溫調節中樞不成熟,身體週邊血管與皮膚對外界溫度變化的調節能力差,易受到外在環境溫度改變而有所變化

嬰幼兒需要特別加強保溫的時機有以下三項:
1. 外出時- 除透過衣物加強保暖,也盡量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
2. 生病時- 因體溫不穩定,而需要特別注意溫度的變化。
3. 體重偏低寶寶或早產兒- 前者是指出生2,500公克以下,早產兒則是指未滿32週即出生,兩者都面臨因皮下脂肪不足,使新陳代謝速度變快,容易消耗熱量以維持體溫,因此,需要做好保溫工作,以維持體溫的穩定。
除了以上幾種情況,正常的足月嬰兒並不需要特別保溫。

爸媽在家中不妨擺放一個室內溫度計及濕度計進行測量,當溫度與濕度未達此一標準時,即可適度使用如電暖器、除濕機等設備,將溫度、濕度調整至宜人狀態。

室內、戶外都穿同樣的衣服,寶寶會難以調節體溫來適應溫差的變化,悶著一身的汗再出去吹風,可是容易生病的。

出時,最要注意的是寶寶頭部與手腳的保溫,可透過戴帽子及手套維持體溫。

低溫燙傷指的是:接觸70℃的溫度持續一分鐘,或者60℃溫度持續五分鐘以上時皮膚都可能燙傷。
如果室溫過低不易維持時,可以在室內使用電暖器,並注意維持一定的安全距離。衣物則以兩層包巾或者加上薄毛毯蓋覆即可。

資料來源:
寶寶寒冷時穿著需把握「保暖不悶熱」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