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寶寒冷時穿著需把握「保暖不悶熱」原則

文/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怡宏醫師

別讓寶寶穿太多衣服

俗諺說: 囝仔人,尻川三斗火,意思是嬰幼兒的體質是熱性的,不怕冷反而怕熱。這是因為嬰幼兒新陳代謝率偏高,加上體溫調節中樞不成熟,身體週邊血管與皮膚對外界溫度變化的調節能力差,易受到外在環境溫度改變而有所變化。如寶寶穿太多衣物導致流汗增加,汗腺與皮脂腺管較細而窄,當大量汗水與皮脂分泌物無法適當宣洩時就會阻塞,導致長疹子甚至皮膚發炎,若因劇癢而抓到破皮時,也容易引發皮膚細菌感染。除此之外,長時間睡眠時,環境若過於溫暖悶熱,也可能讓寶寶造成呼吸暫停,增加了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因此應該特別注意不要有過熱衣著、被蓋或室溫。當外界天氣變冷時,由於嬰幼兒大部分時間在家中,體溫下降機會並不容易發生,反而不可過於保暖而悶熱,易於出現皮膚問題,因此,與其房間過於暖和或者穿過多衣服,應該更注意給寶寶一個涼爽舒適的環境。

 

寶寶穿衣原則

如何判斷寶寶穿衣是否恰當而覺得舒服,有幾點提供媽媽們參考:

第一,不要以媽媽自己的感覺決定,因為寶寶新陳代謝比媽媽高得多,媽媽覺得剛剛好的衣物,寶寶可能會汗流浹背,小嬰兒更可能會躁動哭鬧

第二,媽媽要細心觀察寶寶有否悶熱表現,包括全身皮膚摸起來黏黏熱熱的,看起來皮膚有水水的出汗樣,有明顯的疹子出現在皮膚上,這些都是過於環境或者衣物不當導致悶熱造成的變化。提醒媽媽們要記得,用手腳冰冷程度判斷寶寶是不是冷並不準確,因為寶寶的週邊循環系統較差,末梢神經又尚未發育完成,要掌握寶寶的體溫,還是必須透過量體溫來了解中樞體溫的變化才是正確的方法。因此,讓寶寶待在溫度適宜的環境中,使中樞體溫保持在36.5~37.5℃,是媽媽們要隨時放在心上的重要考量。

嬰幼兒需要特別加強保溫的時機有以下三項:

1. 外出時- 除透過衣物加強保暖,也盡量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

2. 生病時- 因體溫不穩定,而需要特別注意溫度的變化。

3. 體重偏低寶寶或早產兒- 前者是指出生2,500公克以下,早產兒則是指未滿32週即出生,兩者都面臨因皮下脂肪不足,使新陳代謝速度變快,容易消耗熱量以維持體溫,因此,需要做好保溫工作,以維持體溫的穩定。

除了以上幾種情況,正常的足月嬰兒並不需要特別保溫。

 

室內適宜溫度

寶寶適合的居家環境條件是室溫保持在20-24℃或者平均溫度為22℃,加上相對濕度控制在50-70%,就是使寶寶感到舒適的狀態。建議爸媽在家中不妨擺放一個室內溫度計及濕度計進行測量,當溫度與濕度未達此一標準時,即可適度使用如電暖器、除濕機等設備,將溫度、濕度調整至宜人狀態,這樣就不需要為寶寶穿上太多衣服,即使睡覺,蓋上一層薄薄的被子也已足夠。

但在使用以上設備時,要提醒以下幾點:

1. 務必讓寶寶與之保持距離,避免發生意外。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也很重要,不要將窗戶緊閉,應留空隙讓空氣流通。

3. 使用電暖器雖可使室內溫暖,但因吸附空氣中水分而使變得乾燥,在使用時,最好在室內放一大盆水或使用加濕器,以維持濕度,以免引起皮膚因乾燥而容易發癢。媽媽還可幫寶寶塗抹少量乳液,增加皮膚的濕潤度以提供保護力。

4. 室內空氣乾燥,也會讓氣管有乾乾的感覺,應注意幫寶寶補充水分。

 

寶寶外出穿衣原則

寶寶外出的穿衣原則,簡單的說就是大人穿幾件衣服,小孩就穿幾件,千萬不要穿得像包肉粽一樣。內層以透氣性佳的純棉衣物為主,至於外層,則以既保暖又好穿脫的衣物為首選,這樣,再進到溫暖的室內時,才方便脫下,而不是室內、戶外都穿同樣的衣服,寶寶會難以調節體溫來適應溫差的變化,悶著一身的汗再出去吹風,可是容易生病的。外出時,最要注意的是寶寶頭部與手腳的保溫,可透過戴帽子及手套維持體溫。如果戶外氣溫偏低,要盡量減少寶寶在外的時間。

 

別讓寶寶使用暖暖包!

由於嬰幼兒皮膚嬌嫩,過去有不少因為使用暖暖包容易造成低溫燙傷的案例,因此建議不要使用為宜

市面上暖暖包的種類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一次性(拋棄式)暖暖包,發熱原理是鐵粉經搓揉後,與空氣中氧氣進行氧化作用,鐵粉經氧化生鏽而放出熱量,通常會加入食鹽等容易吸收空氣中水分的物質使反應易於進行,達到保暖效果。

另外一種為可反覆使用的暖暖包,發熱機制是利用過飽和的醋酸鈉在水裡面溶解度的特性,當有外力按壓其中一個小鐵片產生微小震動,過飽和的醋酸鈉水溶液就從不穩定狀態趨向穩定狀態,而開始結晶並釋放潛熱,就使暖暖包便熱。

由於孩子皮膚嬌嫩,活動量很小,長期使用很容易造成低溫燙傷。何謂低溫燙傷呢? 指的是接觸70℃的溫度持續一分鐘,或者60℃溫度持續五分鐘以上時皮膚都可能燙傷。此時燙傷區域的疼痛感不十分明顯,僅在皮膚上出現紅腫、水泡、脫皮或者發白的現象,但創面深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深部組織壞死,如果處理不當,嚴重會發生潰爛,長時間都無法癒合。如果室溫過低不易維持時,可以在室內使用電暖器,並注意維持一定的安全距離。衣物則以兩層包巾或者加上薄毛毯蓋覆即可,只要讓孩子的體溫保持在36.5-37.5℃的範圍以內即可,千萬不要過熱,反而會傷害嬰幼兒的皮膚與身體,也會因為悶熱影響寶寶的情緒和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