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小六轉學生淪人肉沙包 同學陰狠四招害腦震盪住院

去年才從雲林轉學到台中就讀小六的王姓學童,共遭3名同學輪流施暴,剛入學就接連發生5次悠遊卡被偷,上學期末還遭同學抓傷臉頰,留下一道明顯傷痕,不料,本學期上課第一天,又遭隔壁班同學勾脖、揍肚、強推致頭部撞牆後,最後還被對方用腳絆倒、致使頭部撞擊地面,造成腦震盪住院;王母看完兒子被毆打的影片不禁泣訴:「難道我們鄉下來的、轉學生就好欺負嗎?」也痛斥動手學生「把兒子當沙包打!」校方表示,將加強學生品德、安全教育及友善校園宣導,杜絕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就讀小六的王姓男童(11歲)受訪時,摸著頭喊:「好痛!好痛!」他表示,這個月11日開學第一天,第一節下課上廁所途中,一名不認識的隔壁班男同學,突然跑過來勾住我的脖子說:「好久不見」,自己禮貌性的回他一句:「你好」,後來對方又跑過來勾住脖子說:「你死定了」,他還來不及反應,就被拖到廁所旁,朝肚子打了一下。
 
王姓男童說,當下自己發覺不對勁,掙脫後跑回教室,以為沒事後又拿著衛生紙朝廁所走去,該名同學又跑過來強推一把,導致他後腦杓撞牆,接著又一腳將我絆倒,害他後腦杓再撞擊地面,自已當下倒地疼痛不已,雖然對方試圖要把他拉起來,但他痛到根本爬不起來,大約在地上躺了3、4分鐘才勉強起身,回到教室報告老師。
 
王童母親表示,當天去學校接兒子放學,兒子突然跟她說:「媽媽我跟你講一件事,但我已經不痛了」,她覺得有問題,追問得知兒子被打情事,立即進入學校要求查看監視畫面,發現兒子頭部曾撞擊到牆壁及地面,當場心疼不已泣訴:「根本把我兒子當作沙包打」,立即帶兒子到醫院急診,醫師診斷兒子右後頭皮挫傷併血腫、腹壁挫傷,後來聽從院方建議返家休息觀察。
 
王母表示,離開醫院帶兒子去吃晚餐,返家後兒子就狂吐,夜間多次起床察看,發現兒子翻來覆去,並出現頭痛、頭暈、嘔吐症狀,翌日上午立即與丈夫將兒子送醫,經診斷發現為腦震盪,立即安排住院治療,住院期間老師也有來探視兒子,但她對於兒子無端遭受霸凌,深感不捨與氣憤,不排除對動手學生提出傷害告訴。
 
王母指出,上學期才將兒子從雲林的國小,轉學到台中市就讀,不料上沒多久,兒子的悠遊卡就接連遺失5次,自己誤認兒子粗心大意搞丟,還把兒子痛打一頓,後來才知道是被班上的同學偷走。另外,在上學期末,兒子去廁所時,被上完廁所的同學開門撞到,兒子一氣之下反推廁所門,該名同學被廁所門撞到後也心生不悅,狠抓兒子的右臉,導致臉頰出現破皮水泡,至今留下一道明顯傷痕,不禁令人懷疑「難道轉學生就要被欺負嗎?」
 
校方表示,初步了解偷悠遊卡為1同學所為,打臉則另一同學,四招絆倒又是另一名同學。事發後立即進行校安通報,啟動相關輔導機制,並依據霸凌防治準則,組成「校園霸凌防治因應小組」,排定下周一進行開會討論,目前已先針對動手學生施以愛校服務及靜心習寫作業,另學生動手原因已由身教組進行調查釐清,未來將加強學生品德、安全教育、友善校園宣導,杜絕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針對王童在上學期發生的悠遊卡遭竊、臉頰被抓傷事件,校方表示,二起事件經事後調查均屬偶發事件,老師得知後立即進行調查處理,並協助善後事宜,學生及家長也向王童父母致歉;校方澄清說,對於從他校轉學來的學生,老師都會協助適應新環境,掌握同學間相處狀況,並不會因為轉學生而遭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情事發生。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依據目前調查,王童上學期悠遊卡陸續不見,為班上一名行為偏差同學所為,經老師與家長連繫協調,對方家長已經致歉也賠償損失,另起抓傷臉頰事件,因雙方家長對於賠償仍未達成共識,仍在處理中,初步了解該2起案件為偶發事件,並未構成霸凌。
 
至於王姓學童遭毆打事件,教育局表示,這個月11日事發當天,有接獲校方校安通報,並成立「校園霸凌防治因應小組」,預計下周一進行開會討論,已要求校方將王姓學童在上學期臉頰被抓傷事件併入討論,教育局會進行後續督導追蹤。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轉學生是容易遭受霸凌目前並無明確說法,至於男童轉學到新學校就讀後的3次遭遇,依據家長及男童陳訴,應屬單一偶發事件,但校方仍要積極應對處置,而最後一起暴力情事,校方須找出學生打人的動機及理由,探究原因對症下藥,才能導正其暴力行為,而受傷男學生可能因此出現懼怕上學陰影,校方也應給予輔導與照護,提供一個安全快樂的學習環境。

收治男童的中港澄清醫院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指出 , 男童就醫時主訴頭暈與肚子痛 , 因為嚴重嘔吐,懷疑腦震盪收住院檢查並治療 , 住院期間檢查並無腹部或腦部出血狀況 , 但可能頭部遭撞擊後腦壓升高導致頭暈嘔吐 , 住院治療後嘔吐次數逐漸降低 , 昨天已經降低到2次 , 男童精神與活力也逐漸恢復 , 預計明天可出院返家 。

但林雨利主任仍提醒 , 雖然男童已超過腦傷後最可能腦出血的前三天急性期 , 但仍不能排除出院後有延遲性腦出血的狀況 , 仍提醒男童與家長如出院後再出現嘔吐頭痛等症狀要立即回診就醫。

王姓男童指著後腦杓撞擊處。賴文忠攝
王姓男童指著後腦杓撞擊處。賴文忠攝

王姓男童在上學期末,遭同學抓傷臉頰,留下一道明顯傷痕。賴文忠攝
王姓男童在上學期末,遭同學抓傷臉頰,留下一道明顯傷痕。賴文忠攝

王姓男童母親談起兒子在校遭霸凌,心疼淚流不止。賴文忠攝
王姓男童母親談起兒子在校遭霸凌,心疼淚流不止。賴文忠攝

校方表示,目前已先針對動手學生施以愛校服務及靜心習寫作業,另學生動手原因已由身教組進行調查釐清。賴文忠攝
校方表示,目前已先針對動手學生施以愛校服務及靜心習寫作業,另學生動手原因已由身教組進行調查釐清。賴文忠攝

王姓小六男童周一在通往廁所的走廊,遭隔壁班男學生揍肚。翻攝畫面
王姓小六男童周一在通往廁所的走廊,遭隔壁班男學生揍肚。翻攝畫面

王姓男童被同學攻擊抓傷,臉頰紅腫起水泡。翻攝畫面
王姓男童被同學攻擊抓傷,臉頰紅腫起水泡。翻攝畫面

影片中王姓男童被隔壁班同學刻意絆倒,頭部撞擊地面,導致腦震盪。翻攝畫面
影片中王姓男童被隔壁班同學刻意絆倒,頭部撞擊地面,導致腦震盪。翻攝畫面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2/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