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給孩子一個擁抱—談觸覺敏感

文/職能治療師 巧奇老師

觸覺敏感是甚麼感覺呢?

觸覺敏感,究竟是什麼?觸覺敏感的孩子,他們的日常生活究竟是什麼樣子?而他們又可能會有哪些行為表現呢?

觸覺敏感的孩子會盡可能避免處於人群中,在人群中的感受對他們而言就像是生活在擁擠的跨年現場,身邊的每一個人都以汽車在高速公路上的最高限速衝撞他。他們對於衣服的材質很敏感,會有特定喜歡的類型或是絕對想要避免的,同時他們可能討厭衣領式的標籤 ,想像身上衣服材質是粗糙的砂紙,想像衣領後的標籤,是株越發長大的仙人掌,癢到讓他們抓得破皮流血。他們會逃避甚至抹掉人們的親吻 ,因為那些親吻如一根銳利的針,扎入額頭及雙頰的皮膚;他們可能不喜歡貼身衣物的縫邊,襪子與衣服是螞蟻的家,牠們密密麻麻地在縫邊爬行;他們會挑食,想像米飯是海邊的礫石,蔬菜則是一百根甘蔗的集合體,每一口咬下去都是疼痛。

於是這些孩子對這個世界充滿防備,因為他們的大腦沒有辦法辨識觸覺的危機與安全。他們每天都在經歷生理以及情緒上的壓力,也常常在心底尖叫,渴望逃離。他們極度地缺乏安全感,也需要比其他人還要更多的空間及時間才能感受到「舒服」,同時也討厭團體活動,恐懼遊戲。

當這些孩子越長越大,他們可能開始意識到自己和其他人似乎有所不同,但是並不明白自己身上發生了什麼事,也可能覺得挫敗、失落、沒有自信。沒有辦法和他人建立親密的感情,情緒穩定度很糟,沒有辦法學習動態的活動,因為觸覺敏感的孩子可能會被不預期地觸碰,在任何情境之下都很容易與自己「被觸碰的焦慮」相遇。他們可能會想,「也許自己是一個壞孩子。」

這些都是觸覺敏感的孩子身上正在發生的事情。如果你無限地降低自己的觸覺閾值,日常生活就會變成一場血淋淋的戰爭。他們會對於一般的感覺刺激產生負向情緒,並且會刻意躲避某些觸覺刺激。偏偏許多能力的建立都和觸覺相關,包括和他人之間的親密感、動作計畫、動作的覺知,甚至也包含情緒與社交互動。

不過提醒各位爸爸媽媽,一個孩子的行為可能被很多因素影響。所以上述提到的觸覺敏感行為表現,就算一位孩子今天觸碰到了沙子大哭,職能治療師第一個反應也不會判斷他絕對就是觸覺敏感喔!─希望家長們可以由特質更去理解孩子的狀態

身為家長,有什麼可以做的事情呢?

等待並且鼓勵孩子主動地去體驗不同的觸覺刺激,用孩子的步調,也盡可能讓他自己選擇。體驗的同時給予他明確的結束時間,不一定是真的告訴孩子要玩幾分鐘,而是告訴他,當他做到什麼程度或是做幾次就會結束。另外,在進行觸碰之前先告知孩子觸碰將要發生,有了預期之後,他也比較不會那麼害怕觸碰。

深壓(註)能提供強烈的本體覺,可以協助身體降低對於其他感覺的過度反應,因此在遊戲之前、中、後提供本體覺的刺激能讓孩子的感受更舒服。用增加負重、擠壓大型的填充玩具、乳液按摩等方式,或者直接張開雙臂用力給寶貝一個深深的擁抱。

挑選衣服的材質也是一個小技巧,若能在日常生活中減少孩子遇到不舒服感覺的機會,他便更能將心力放在與他人互動與動作學習上。當然我們並不是要孩子什麼都不做,也不是鼓勵他不要接觸人甚至逃避觸覺刺激,僅僅是適當地剪掉衣服上的標籤,或是選擇沒有縫線的貼身衣物

請給孩子一個擁抱

我們可以不看,也可以不聽,但是不可能不被觸碰,因為觸覺刺激無所不在。如果發現孩子因為觸覺徘徊在爆炸邊緣,而同時他的情緒也讓你瀕臨崩潰,試著停下來等一等,告訴自己,這不是誰的錯。然後,你可以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也給你自己一個。

 

註:溫和而堅定的擠壓、擁抱或是刻意將身體維持在某個動作時,便會產生一種名為深壓覺的感覺刺激。他能夠協助身體在交感神經系統以及副交感神經系統之間轉換,是「戰或逃」以及「休息與消化」的切換開關。這也是為什麼擁抱、用厚重棉被包裹著身體或是按摩能為身心帶來安定平靜感受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