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日本千葉驚傳虐童 10歲女童家中身亡

台灣先前爆出虐童案,震驚社會,但最近在日本千葉縣也驚傳虐童,一名10歲女童1月24日被發現在家中身亡,疑似就是被父親虐待致死。其實日本虐童事件有增長的趨勢,去年(2018年)甚至創下歷史新高,也引發日本網友批判保守文化,呼籲政府對虐童處理進行檢討。

這名模樣純真的10歲女童栗原心愛,還來不及好好長大,就在1月疑似被虐身亡,沒想到兇手就是與自己朝夕相處的爸爸。其實栗原心愛早在2017年11月就因為父親施虐,被送往兒童福利機構,當時還被診斷因為被虐,可能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事實上,女童當時就已發出求救訊號,她在學校問卷中,向老師透露父親栗原勇一郎會在半夜把她叫起床,對自己又打又踢。但女童的求救仍無法挽回憾事發生,因為她被送往兒福機構1個月後,原本已被安排與親戚同住,沒想到父親卻拿出聲稱是女童的親筆信,表示自己謊稱遭到虐待,因此2個月後,社福官員決定將她送回家中。

千葉縣柏兒童福利中心所長二瓶一嗣表示:「校方沒有在栗原心愛身上看到受虐的外傷,她在學校也適應良好,所以我們當時認為栗原心愛應該不會再受到虐待。」

但社福決定將女童送回家中的前一天,曾接到父親來電,指女童會由母親接送上下學,而校方也知道這件事,卻不予理會。直到2019年1月24日,女童被發現慘死家中浴室,據傳她當晚被父親施虐後,昏倒浴缸內,父親驚覺闖禍,將女童送醫,但仍回天乏術,身上有多處傷痕,胃裡也空無一物。警方以涉嫌虐童致死逮捕父親,母親隨後也被捕。

但日本去年(2018年)疑似受虐的未成年子女高達80104人,是2004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峰。在日本,保守觀念認為家務事應該由自家處理,外界不應干涉,但這起事件也讓許多日本網友批判這項文化。此外,受虐者的特定資訊也在處理過程中遭到揭露,日本政府也對此表達關切,並呼籲學校和兒福機構更密切合作。

新聞出處: 
Yahoo、民視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2/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