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增強孩子對細菌病毒的免疫力

文/周怡宏醫師(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免疫力是甚麼?   

人體本身生來就具有抵抗外來病源的保護機制,也就是所謂的免疫力,他是身體最重要的防禦系統,主要作用在於對抗並且消滅外來的細菌、病毒或其他病源,此外也能監視消滅不正常的身體細胞。免疫系統就如同一支維持和平部隊,各種的白血球以及多種抗體能抵抗入侵的病原。

四大要素增強免疫力

讓身體的保衛部隊發揮最大效能,需要四大要素,一為足夠而均衡的營養攝取,這是提高免疫的第一步,經由豐富的種類與多樣化選擇飲食,才能飲食均衡;二為每天規律的運動,讓免疫系統的成員經過運動操練,處於容易激活啟動的備戰狀態,而容易抵禦消滅入侵的病原;三為合理的睡眠時間與深度,不要晚睡並且能夠睡得熟,免疫系統自然能有良好的復原能力,將入侵的病原有效率的驅除消滅;四為適當的接觸輕度的病原刺激,而不能夠作溫室的花朵,就如同訓練軍隊需要不斷的演習,例如接種疫苗就是讓減毒的病原進來,或者在學校中與輕微感冒者的接觸,免疫系統就替身體製作抗體儲存起來,下一次如果同型的病原入侵,由於武器早就準備好,就容易殲滅入侵者,因此每一次感染就會儲存不同種類的抗體,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自然少生病機率就減少,在這些輕度感染的經驗中,家長與醫師的應注意的重點是保護孩子不要因為感染發生併發症或後遺症的傷害。

常生病是孩子孩子免疫力不佳嗎?

此外,以下兩點請家長參考:

一是常常感冒者是否代表免疫力不好? 我們知道嬰兒在六個月大之前,因為仍有母體傳遞的的抗體保護而不易生病,但六個月之後,抗體逐漸消失加上本身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如此時常接觸生病者或不潔的環境,病原接觸機會增加就容易造成感冒。時常生病或者免疫力不佳的衡量標準是根據統計而來,一般而言台灣六歲以下的孩子,每年生病約10-12次,而隨著年紀增加,疾病刺激使得抗體逐漸增加,免疫力也逐漸增強,到青春期時,每年生病頻率就降為與成人相同,大約2-3次。

二是家中用品與玩具的清潔方式,簡單的說,環境越單純簡單,房間內擺放物品越少越好,越多而複雜則更易於藏汙納垢,每天早上孩子活動接觸環境之前就先予以清潔擦拭為佳,晚上孩子睡覺前再次清潔即可,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親子一起做環境清潔,養成孩子重視清潔的好習慣,至於中間若有飛沫、口水或其他身體分泌物,則立即做清潔處理。

玩具如何清潔?

至於玩具的部份,建議幾項原則,包括:

寧可少而不要多(玩具其實不在多少,而在於照顧者參與教導互動),多以家中素材自己製作而少買現成者,當天製作者使用完當天就丟棄,即使買來玩具也宜選擇易於反覆清潔而不易損壞者。至於消毒方式則依不同材質而使用不同的方法,如為塑膠類玩具可先用清水沖洗除去灰塵,然後使用專用消毒液擦拭,再用流動清水沖洗,最後再晾乾。絨毛玩具則先用清潔液浸泡,再用清水洗淨,也可加入少許食醋,最後晾乾或者在陽光下曝曬。木質玩具則先用消毒濕巾擦拭,如有油污則以酒精清潔,再晾乾即可。球類玩具溫水中加入清潔劑,放入洗衣網袋搓揉清洗,洗凈後晾乾,但宜避免直接陽光曝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