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一遇到考試失常

文/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執行長

孩子一遇到考試就失常,真得會氣死人。明明考前才複習過一模一樣的題目,孩子也都答得出來,怎麼一到考試就不會寫。如果說是記不住,訂正時也可以寫正確;如果說是不認真,考前還在拿書複習…...。明明平常都對答如流,為什麼一到考試就失常呢?

 

「考試」是一種評估「學習能力」的方式之一,也是比較客觀的方式。在短時間內大量的答題,不僅考驗孩子會不會,也需要看孩子熟不熟練。既然是有時間限制,自然也就有伴隨「壓力」的產生。對於很容易緊張的孩子,考試就不是一個很適合的評估工具。

當考卷一發下來的那一剎那,馬上神經緊繃的手腳冰冷,腦袋裡一片空白,特別是一碰到不會寫得題目,就「卡題」一動也不動。結果考試就像是在碰運氣,看難題究竟哪時候才會出現,也就決定孩子成績的高低。如果運氣不好,這次考卷的前三題都是難題,那鐵定是會影響孩子的表現的。

對於容易緊張的孩子,越是提醒孩子不要粗心,越容易更讓孩子緊張;越是在意考試成績,越容易讓孩子心慌。請教導孩子碰到不會的題目,可以先在題號上畫一個「星號」,等到全部寫完再回來寫。這樣反而可以加快答題速度,也不會出現卡題的情況,成績也自然不會有太大的落差。

 

此外,還有另外三個常見的原因,也需要爸媽加以注意:

(一) 生理時鐘的影響

人類的專注力,並不是整天都一致的,而是時高時低的上下波動。就像是下午一點多,我們常常會覺得有點昏昏沉沉,這是受到「生理時鐘」。絕大多數的孩子在上午九點是最精神奕奕的,也因此考試也經常就會在這段時間舉行,但是如果孩子的「生理時鐘」與眾不同時,那考試也就很容易出槌。

(二)  睡眠不足的干擾

孩子認真過頭,在考試前一天還在「熬夜」,結果睡眠時間不足。考試的時候,大腦根本還在暖機中,反應速度自然也就慢很多,又哪裡能答題有效率呢?當然也就很容易失常了。特別是對三年級以下的孩子,因為大腦調節的能力尚未成熟,睡眠品質是否良好,更是直接影響到考試成績的表現喔

(三) 書寫耐力的不足

孩子的小肌肉比較弱,可能會有兩個極端的表現:一種是寫得快,但是很潦草,這時考試就很容易粗心大意。另一種是寫得慢,但是很端正,這時考試就很容易出現來不及寫完。只是跟爸媽想像的不一樣,容易失常的,反而比較多是第二種。寫字端正的孩子,常常第一堂考試完全沒問題,第二堂考試就靠毅力。如果需要連續考三堂,那鐵定是很不樂觀,因為都已經「鐵手」也不動了,當然成績會失常了。

 

「考試」是評估學習的一種方式,「成績」則是它的顯示的方式。孩子需要的是引導,而不是批評或數落,那不僅一點幫助也沒有,更會打擊到孩子的自尊心。結果孩子沒有被鼓勵到,反而先學會放棄。記得成績單上的「數字」,並不可以代表一個人的好壞,也無法顯示孩子的天賦。

讓孩子知道,不論分數如何,我們都會依然愛著他。重點不是孩子的成績高低,而是孩子是否擁有想要尋找答案,而持續不斷地學習的動機。只要孩子願意學,想要學,才是最重要的事,而不是考卷上的分數。幫孩子找出原因,才能用最適合的方式,幫助孩子一步一步的改變。

 

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