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幼兒便祕有原因:副食品太晚加或加錯

作者/媽媽經特約外稿 丁彥伶

淑如說四歲半的兒子便秘讓她感到很煩惱,兒子常常好幾天不上廁所,等到要便便時,往往便便都已經硬到像石頭一樣,都要用甘油球才能解出來,所以每次只要想到兒子要上廁所,就是大工程。

看兒子的便便那麼硬,她覺得兒子應該是憋了好幾天,她也嘗試給他多吃蔬菜水果,可是兒子又挑食,也不知道該怎麼訓練他要有天天排便的習慣,看到他大便便不出來慘哭,淑如說她其實也很想跟著哭啊!

成大附設醫院小兒部小兒腸胃科主任楊耀榮說,「小朋友便秘一般都是飲食的問題!」這個問題通常發生在小朋友從喝奶轉成副食品的階段,如果小朋友的副食品加得太慢,若是六到八個月大時,主要食物還是以奶為主的時候,未來發生便秘的機率會比較大。

小朋友的飲食問題造成便秘,通常是纖維質加得不夠,楊耀榮說,小朋友的副食品如果加得好,往往排便的問題也可以得到改善。另外,小朋友還在喝奶時,便便通常比較軟,一開始沒什麼問題,但開始吃副食品後,飲食和大人差不多了,便便也會比較硬,如果小朋友開始在練習排便時覺得排便會痛,他們就會產生害怕的心理,愈痛愈憋著不敢上廁所,就愈容易便秘。

幼兒便祕有原因:副食品太晚加或加錯

要如何順利添加副食品呢?

楊耀榮說,其實媽媽手冊或醫院都會教媽媽添加副食品的方式,一般建議不要太晚添加副食品,尤其小朋友的個性愈來愈成熟時,會排斥沒吃過的食物,所以最好是在寶寶四個月大,對任何食物都還沒有反對的想法時,在食物中添加菜泥、果泥、麥精等,各種不同的蔬菜泥和水果泥慢慢一個個加上去。

六個月大的時候開始吃粥,可以把菜剁碎、魚剁碎、蛋等慢慢加入,讓小朋友習慣吃這些食物,否則等到他們開始對食物有意見時再加,吃到沒吃過的食物時,他們很容易會「呸呸」就把食物吐掉,屆時要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就難了。

當小朋友開始吃和大人一樣的食物時,也常常看到小朋友不愛吃菜菜,常會把菜葉吐掉,楊耀榮說,其實很可能是菜太硬了,他們吃不太動就拒吃,但是還是要訓練他們的咀嚼功能,不能再打成泥了,他建議可以把菜煮軟爛一點,讓小朋友好入口,如果小朋友真的什麼都不吃,還是可以把綜合水果打成含有果粒的果汁讓小朋友補充纖維和營養素。

如果小朋友排便太硬讓他們害怕,醫師可以開軟便劑,這些軟便劑藥性都很溫和,不必擔心會引起健康的問題。當便便比較軟,排便不會痛了,就可以訓練他們排便,不過也不能老是依賴軟便劑,還是要改變小朋友的飲食,但如果短時間內食物中很難加足蔬菜、纖維質,可以額外在食物添加膳食纖維粉幫忙。

楊耀榮說,要能訓練到小朋友可以自己說要上廁所、自己去上廁所,大概要四歲左右,訓練過程通常還是包著尿布,告訴小朋友覺得想上廁所的時候要說,然後解下尿布去便便,如果訓練得好,以後上廁所也會很順。

很多爸爸媽媽很擔心小朋友沒有天天大便會不會有問題?其實每個人的排便狀況不同,有的人天天要上廁所,有的人兩三天才上一次廁所,楊耀榮說,如果兩三天才解一次大便,但是小朋友便便不會痛,糞便也是軟軟的很正常,就不必太擔心,很多成人也是兩三天才上一次廁所,所以不必強迫一定要天天上。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幼兒便祕有原因:副食品太晚加或加錯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