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擔心孩子3C成癮? 爸媽請你跟我這樣做

寒假到啦 孩子在家時間變長 找到機會就玩3C?
刺激有趣的手機遊戲、隨選隨看的影音網站......孩子不停玩手機、平板,好擔心寶貝3C成癮該怎麼辦?

別擔心!4個實用小技巧告訴你 歡迎分享給更多爸媽知道
幫助孩子將視線挪開小小的螢幕,享受生活的樂趣!

生活中莫讓3C成為代理保姆,請每天撥空二十分鐘人在心也在的陪伴,讓孩子選擇遊戲內容,成為孩子的玩伴,過程中不教導認知,只是單純陪著孩子玩。
請父母成為示範者,例如:生活秩序中,吃飯時專心吃飯,營造家庭聊天氛圍;等待排隊時,一起玩個小遊戲。

 

工具性使用3C產品。電腦可以放在公共區域或是書房,使用前詢問家長,並設定使用時間,或是親子共同陪伴使用,都是建立正確使用的價值觀。

 

父母可以設計家庭遊戲場,例如:孩子對廚房烹飪有興趣,可以一起設計菜單、上街買菜、料理、擺盤,讓孩子成為廚房中的科學家,藉由動手做中理解原來油水不相容、布丁在微波爐使用下會融化。或是,孩子喜歡閱讀,親子共讀後,一起延伸創作美勞手作。或是,走進大自然,跟著四季去體驗,引發孩子好奇心。

 

孩子如果已經在使用,或是父母期待孩子能做家事或是好行為,請勿以3C使用為獎勵,而是要以活動性獎勵為主,例如:騎腳踏車、看電影、爸爸陪下盤棋等等,並輔以口語肯定,例如:因為有你幫忙,讓媽媽可以多休息,謝謝你。

 

爸媽們一起加油!

資料來源:擔心孩子3C/網路成癮?爸媽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