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嬰仰睡 降猝死風險

根據調查,每一萬名活產嬰兒中就有一~二個寶寶會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及主要照顧者,為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的風險,一歲以下的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的姿勢,並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例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的死因統計資料,自民國九十七年起,嬰兒猝死症候群始終在嬰兒前十大死因之列,而近五年(一○二~一○六年)來,每一萬名活產嬰兒中就有一至二個寶寶會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一○六年就有二十三件不幸的案例,讓寶寶無法平安長大。

為了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的風險,一歲以下的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的姿勢,並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例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王英偉署長表示,因寶寶無法像較大的孩童或成人一樣,可以將掩蓋口鼻的外物移除,所以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的物品都有可能導致寶寶窒息,一定要特別留意物品放置的地方,避免對寶寶造成影響。

除了每次應仰睡外,國民健康署為協助家長及主要照顧者檢視寶寶的睡眠環境,特別提供「寶寶安全睡眠環境五守則」,希望每個寶寶都能在照護者的注意之下遠離嬰兒猝死症帶來的危機。

一、寶寶與其他人一起睡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建議要「同室不同床」。

二、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的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或建議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

三、嬰兒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以有鬆軟的物品,例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不要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的身上。

四、避免環境過熱,不要讓嬰兒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當沒空調設備時,應該注意通風。

五、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國民健康署提供每位出生的寶寶一本兒童健康手冊,內容有「新生兒照顧錦囊-安全睡眠環境」及「嬰兒猝死症預防有訣竅」等,提供家長、保母、祖父母及主要照顧者檢視寶寶睡眠環境是否安全。

新聞出處: 
Yahoo、台灣新生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1/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