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腋下、腳底板…教學迅速見效 小心是「打」出來的

許多家長認為將小孩送進托嬰中心,老師就得教好,但速效背後,也許是隱形施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傳出虐童的新北市淯薪托嬰中心評鑑甲等,竟是家長間口耳相傳的優質幼兒園。專家指出,許多家長要求速效,送進托嬰中心,老師就得教好,於是「打」成為達成目的最快方法。

家住台中的陳姓家長有兩個小孩,分別送托嬰中心及幼兒園,送托前問過口碑,還特別在中午突襲參觀,觀察孩子吃飯及午睡時,老師有無失控對待。陳太太說,很多托嬰中心或幼兒園不准中午參觀,就是怕一片混亂,影響招生。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國內托嬰中心或幼兒園以私立居多,業者常非教育相關體系出身,幼教雖是「教育事業」,但也是「營利事業」,為了招生什麼都做得出來,如壓榨員工、僅給予最低薪資,卻要求超時工作、照顧超收的孩子。托育人員壓力沉重、理智線斷裂,成為兒虐原因之一。

林月琴說,家長把教育權責全丟在幼教人員身上,也是一大問題。過去某標榜雙語教學的幼兒園嚴重超收,家長爆料後,縣市政府取締。但一群家長竟指責爆料家長,害孩子沒雙語環境可去,這次淯薪托嬰中心虐兒事件也有類似情節,部分家長抱怨,孩子以後得送托到離家更遠的地方,造成不便。

「靠北惡質幼兒園」版主指出,當孩子在家總是不乖,卻能在托嬰中心、幼兒園吃飽或午睡,家長就認為業者品質優良,但速效背後,也許是隱形施暴。兒童常被施虐部位以腋下、腳底板為主,其次為臉頰,以及拗指頭、扭手臂等,都不易發現,打臉頰可冰敷快速恢復正常,若仍紅腫,辯稱跌倒就能脫身。

新聞出處: 
Yahoo、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1/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