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虐童零容忍!6都補安全網 繃緊神經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虐童人神共憤,安全防護網有缺漏,要再檢討,圖為虐童情境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行政院會表示,發生虐童這種事件人神共憤,並指這種事情,過程中有種種管道可以防止,可見安全防護網還有缺漏,相關單位要再檢討、再檢點,對此六都市長也都繃緊神經,強調「虐童零容忍」,會積極建構社會安全網。

蘇貞昌表示,透過網路聚集以暴制暴的現象不好,與其這樣,不如事前多一分關心,孩子就少一分傷亡,多一分幸福。還說,「人民的納稅錢讓我們坐在這裡,大家應同心協力讓這種事情不再發生,至少減到極少,真的要同心同力」。

高雄成立「珍珠」計畫

由於新北市和台南市陸續傳出虐童案,衛福部昨急派次長下鄉了解狀況。地方反映,希望社會安全網的個案網路管理資訊系統能再加強,串接戶政及健保資料,數據才有參考價值。

衛福部保護司長林維言表示,礙於個資法,無法把中央大系統資料串進去,但會加強原有保護資訊系統,串接更多數據資訊,使風險篩選機制更強。

虐童案件中有部分與「小媽媽」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昨要求社會局成立「珍珠」計畫,輔導、照顧未婚媽媽,希望給年輕「小媽媽」溫暖和力量,減少兒虐事件。

新北檢討私托評鑑機制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目前正積極全面檢討私托評鑑機制與安全網疏漏,除社福系統外,警政、消防體系更是總動員,擴大社會安全網預先防治。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過年前會先啟動高風險家庭關懷訪視,她也要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未來針對開案中的案件,每月至少一次訪視,再通報案件至少二次訪視;危機風險較高案如一年內遭兒少保護通報三次以上者,每月至少四次訪視。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陳淑娟表示,六歲以下兒童尚未就學,兒虐事件最難被發現,要透過政府發現高風險家庭只有三次機會,包括辦理出生登記、報戶口、施打預防針,只要延遲兩個月未辦出生登記,或半年內三次催促施打預防針,就會派社工前往了解原因。

桃園設集中通報派案中心

桃園市社會局說,桃園已成立「集中受理通報及派案中心」,統一收受從衛生局、教育局及警政單位轉介的家暴或高風險案件;中低收、短暫急難、孩子發展遲緩,或未成年父母「脆弱家庭」,則由家庭中心作窗口,有需求都可尋求協助。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1/18

延伸閱讀